马德宝.青春路途中,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2023-03-10 点击:

大概男孩子都是喜欢机器人的,当器械与智能的魅力结合,产生的能量一定是无穷的。怀着对机器人工程的憧憬与向往,马德宝选择了哈尔滨华德学院。他了解到,哈尔滨华德学院的机器人工程专业是2016年教育厅批注成立的,是黑龙江首批设置的机器人工程专业,此外,学校的就业质量在同等院校中遥遥领先,平均每5个学生就有1名入职世界500强。“就在这闯出一番天地吧!”他暗下决心。

刚刚步入大学时,马德宝对未来充满迷茫,紧张的学习氛围和生活节奏曾一度令他晕头转向。幸运的是,学院的助导老师及时发现了马德宝的困惑,助导老师告诉马德宝,学习是一个逆水行舟的过程,但只要勇敢出发,每一天都会离成功更近一步。在助导的帮助下,马德宝捋顺了学习方法,并制定了大学在校期间的规划,他逐渐明白,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将是他大学四年的“修行”。

“当你被照亮以后,你总想用这份温暖照亮别人。”马德宝坦言。不久后,马德宝也成为辅导员助理,尽自己所能帮助初入校园的学弟学妹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从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到探索学习方法;从加入各类学生组织,到参与大小活动,马德宝总是活跃在一线。在他看来,这是一份火热温暖的小事业,是哈尔滨华德学院几十年来的优良传统。大学生活转瞬即逝,要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才能拓宽这珍贵的青春时光——这是马德宝在哈尔滨华德学院学到的,也是他正在践行的。马德宝的专业是机器人工程专业,据他介绍,该专业以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应用为背景,侧重机器人工程师相关技能的培养,主要研究机器人机构与建模、机器人驱动与控制、机器人传感与监测、机器人编程与系统集成。对于专业技能的提升,马德宝从不敢有丝毫懈怠。

在校期间,马德宝曾参加新生编程大赛、“智新杯”全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获得了哈尔滨华德学院第二届新生编程挑战赛三等奖、“智新杯”全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在马德宝看来,参加比赛就是实践理论的试炼,在竞赛中,前期的资料检索、建构雏形锻炼了他理论实践结合的能力,增强了逻辑思考的能力;最终成果呈现环节,答辩的过程提升了他的语言表达和临场发挥能力,这是在书本和课堂上无法获取的经验。马德宝感慨:“当我们编程的机器人翩翩起舞那一刻,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让我如获至宝。”关于未来,马德宝也有自己的“小目标”,他希望自己能够考取研究生,将来做一名专业过硬的机器人工程师。 他深知,梦想的背后不是华丽的辞藻,而是竭尽全力、奋战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如今,马德宝已经形成了专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1.提高课堂效率

课前进行预习、课后及时复习,上课集中精力听讲、做好课程笔记,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认真独立完成课程作业,是学好大学课程的“法宝”。

2.学会主动交流

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交流想法不仅可以高效掌握课程,也可以给自己的课堂表现加分。在提问时,可以联结过往所学,将知识融会贯通,老师解答后,做好总结笔记与思维导图,及时消化。

3.积极获取资料

任课老师推荐参考书,向学长学姐咨询,B站、知网等网络学习资源也不要错过。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拓宽认知水平。他喜欢在听课的同时发散思考,用“钻牛角尖”的精神细扣每一个知识点。每次下课,马德宝都会追着老师提问,问专业知识,也问行业动态。他把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所学专业相结合,拓宽自己的知识体系。他始终相信,热忱、严谨,永远是学习中最重要的必备要素,面对广阔的未来,他时刻准备着。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