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历史

哈尔滨华德学院起步于1992年,诞生于“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在百年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沃土中成长壮大,期间六易校址、八次搬迁,历经五个发展阶段,是黑龙江省最早开展本科教育的院校。在三十多年办学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治学传统,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不断学习吸收中外教育家的教育理论营养和国内外学校企业先进经验,厚植工匠精神。学校坚持理念引领办学、教育教学并重,注重积淀大学文化、凝聚大学之魂、营造整体育人氛围,凝炼形成“诚毅、求真、笃学、强技”的校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敬业乐群、高效一流” 的办学方针、“侧重个性培养、全员成才教育”的育人理念和“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逐步构建形成“教学资源、校园文化、国防教育”三大育人平台和“134123”校园文化体系。

哈工大培养边远地区短缺人才大专班(1992-1994)

哈工大机电学院培训中心(1994-1997)

哈尔滨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1997-2003)

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2003-2011)

哈尔滨华德学院(2011至今)

源起百年名校,在改革开放浪潮中崛起的教育基地:哈工大培养边远地区短缺人才大专班(1992-1994)

1992年,当时校址(铁路职校)下夹树街128号

1992 年初,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的发表吹响了第二次思想解放的号角,中国加速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学校开始起步办学,受省人事厅和哈工大委托、省教委同意,创办“哈工大培养边远地区短缺人才大专班”,为省内14个县市培养短缺人才。

厚植985基因,黑龙江省职技高师本科教育的开创者:哈工大机电学院培训中心(1994-1997)

1994年,建立“哈工大机电学院本科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开展本科教育,是省内最早从事职业技术高等师范本科教育的机构。1995年经被黑龙江省教委批准,成为“黑龙江省职业技术教育第二产业师资培训中心”。哈工大副校长刘家琦教授参加教育部召开的《职技高师教育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政策办学方向、目标和特色要求。主要承担省委下达职教工科类专业课师资培养培训的任务,是黑龙江省第一所重点普通高校内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黑龙江省职业技术教育第二产业师资培训中心

哈工大报刊登当年学校职技高师内容

1997年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 ,是黑龙江省第一所重点普通高校内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办学方针:“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敬业乐群、高效一流”。将黄炎培职教思想中的“敬业乐群”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鼓励个性发展。2000年5月,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立足本省,侧重东北、华北地区,面向全国培养中等职业专业骨干教师。2002年被授予“国防科技人才贡献”奖。

立足区域特色,全国专业骨干教师培养的领跑者:哈尔滨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1997-2003)

1997年,哈工大第四次校长办公会决定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是黑龙江省第一所重点普通高校内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提出办学方针:“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敬业乐群、高效一流”。将黄炎培职教思想中的“敬业乐群”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鼓励个性发展。2000年5月,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立足本省,侧重东北、华北地区,面向全国培养中等职业专业骨干教师。2002年被授予“国防科技人才贡献”奖。

赓续哈工大精神,探索新工科人才锻造之路: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2003一2011)

200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基础上建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德应用技术学院,进入跨越发展阶段,发展为6个系,11个专业。学校在总结十一年办学经验基础上,提出华德学院育人理念“侧重个性培养,全员成才教育”成为华德办学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德报刊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哈工大校友李长春同志撰写的文章《母校九十华诞感怀》

2006 年10 月,学院提出“名校发展战略”。以“理念建院、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人才强院”为发展思路,培养“全面素质高、个性充分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优秀人才,建设让广大家长满意、学生满意、政府满意,社会广泛认可的高等应用教育名校。先后荣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特别贡献单位、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黄炎培优秀学校等荣誉,2010年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建设特色型、应用型本科大学出发:哈尔滨华德学院(2011一至今)

教育部批准哈尔滨华德应用技术学院转设为哈尔滨华德学院

2011年,教育部批准学校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更名为哈尔滨华德学院。形成了以工为主,经、管、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同年,成为黑龙江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2012年学校顺利通过新增列为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及专业审核验收,2013年成为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首批理事单位。2018年顺利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拥有省重点建设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省重点专业(交通运输)、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汽车服务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建设专业集群等一批优势学科专业。目前,学校设有7个二级学院,40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学专业25个占62.5%。新工科专业中,有黑龙江省首批机器人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黑龙江省首个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等多个优势专业。2017年《应用型高校机器人工程学院多方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批黑龙江省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20年《新工科背景下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校企共建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建设项目。

2017年以来,学校连续六年进入中国民办大学排名前20强。在社会中树立了“985基因、工程师摇篮、500强就业”的华德品牌。

2018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校园标兵”。2019年、2022年连续两次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校园标兵”称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