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馆

哈尔滨华德学院校园文化馆是一座集教育家思想、东北抗联精神、雷锋精神和华德学院历史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文化展馆。始建于2004年。2012年加入黑龙江省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是14家发起单位之一。2017年成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纪念馆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2019年与新区管委会、东北烈士纪念馆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入推进红色文化传承。

目前,展馆包括教育家纪念馆(黄炎培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雷锋纪念馆和华德校史馆4个馆,总面积1700平米。其宗旨是为传承革命传统文化、学习研究教育家思想,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雷锋精神和学校历史文化,为深化师生价值观教育开辟一块文化阵地,为区域文化服务、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展馆总面积1700平方米,馆内分为:教育家纪念馆(黄炎培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雷锋纪念馆和华德学院校史馆,是学校校园文化育人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教学实践、国防教育”并称三大育人平台。对内为全面育人支撑,对外为社会发展服务,先后获评黑龙江省首批中小学研学基地,黑龙江省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基地,哈尔滨市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哈尔滨新区(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青年人才联盟红色研学基地。2022年7月获评哈尔滨新区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10月获评哈尔滨高校博物馆“中小学教育突出贡献奖”。

 

 

展馆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坚持立足新区、服务龙江,持续弘扬党的“精神谱系”,建立以来,接待参观学习6.5万余人。为增强全民文化自信、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高职业教育师资研习,做出了积极贡献,被誉为哈尔滨新区的“文化名片”。

文化馆展厅介绍

校史馆

规格严格,源远流长。哈尔滨华德学院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大潮,根植于哈工大沃土,起步于1992年。期间六易校址、八次搬迁,在艰苦创业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办学宗旨,把握办学定位,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吸收中外教育家的教育理论营养和国内外学校企业先进经验,厚植工匠精神。凝炼形成“诚毅、求真、笃学、强技”的校训、“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敬业乐群、高效一流”的办学方针、“侧重个性培养、全员成才教育”的育人理念和“134123”校园文化体系。岁月如歌,宏志图强。华德人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治学传统,担当“中国强国之梦、华德百年之梦、学子成才之梦”历史重任,艰辛探索,艰难跋涉、艰苦创业,在逐渐形成、不断升华的办学理念引领下,创造了喜人的业绩。

 

校史馆陈列展示的学校发展轨迹与办学成就,分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立德树人、匠心筑梦;春华秋实、桃李争妍”三个部分,展示了“政治理论学习氛围浓郁、依法诚信民主办学、规格严格治学传统、校园文化体系育人”四个方面的办学特点;体现了华德人“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饱蘸着华德人深厚的哈工大情结,饱含着华德人对给予其事业发展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同仁的深深感激之情。

以史为鉴,走向辉煌。校史如镜,让我们从中获取经验和力量;校史如灯,照亮继续奋进的方向,我们走过了峥嵘的昨天,将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教育家纪念馆

哈尔滨华德学院教育家纪念馆是“哈尔滨华德学院校园文化馆”四馆之一,展馆分为四个展厅 : 序厅、黄炎培展厅、陶行知展厅、中外教育家思想展厅。(此处缺一张黄炎培的)

 

黄炎培作为我国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卓越的教育理论家和勇敢的教育实践者,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奠基人;陶行知作为 "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们一生以教育救国兴邦为己任,立足本国现实社会,吸收探究中西方教育之长处都提出了一套完整、系统的教育理念, 并以忘我的奋斗,开辟教育新路,积极实践。他们的教育理论与实践闪烁着现代化、本土化、科学化的光辉,永远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今天,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深邃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 , 更是要以他们爱国爱民的人生宗旨、高尚廉洁的人格品质、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勇于实践的献身精神,激励新一代教育工作者、青年学子加快成长。

 

建立这个展馆,其宗旨是为华德学院教师、干部团队学习研究黄炎培、陶行知及中外教育家思想开辟一块阵地 , 成为培育华德学子提高综合素质的文化课堂之一,同时也愿为黑龙江省黄炎培、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开辟一个场所, 更好的进行系统研究和宣传,挖掘精髓, 汲取精华,拓宽视野,启迪后学,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教育理论体系做出贡献。

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

学校在办学治校、育人实践过程中,坚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推动党的精神谱系在区域传承,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倡导并在校内主持建设校园文化馆大力弘扬以“东北抗联精神”为体现的龙江优秀精神。

 

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是在东北烈士纪念馆支持和指导下建立的,是首个高校内集中反映东北抗日联军英雄壮举的专题展馆,分为五个展厅,布展内容以“白山黑水战旗红”为主题,运用照片、图表、景观、实物陈列等形式集中展现了在东北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等抗日英烈事迹。是学校弘扬革命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目前形成了立足新区、服务龙江、面向全国的良好辐射效应。

雷锋纪念馆

哈尔滨华德学院雷锋纪念馆展品是由孙凤来上校(武警哈尔滨指挥学校原副校长、黑龙江省红色收藏家)捐赠的,在学校创校校长顾德库倡导和亲自主持下建立的,展馆分为“光辉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永远的传承”三部,展现了雷锋的生平事迹,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办学以来,哈尔滨华德学院坚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教学并重,注重积淀大学文化,凝聚大学之魂,坚持理念引领办学,把“理想、信念、志向教育”和“文明礼貌、行为习惯引导”以及“以教学为中心,围绕成才、就业、创新开展学生活动”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个切入点”,构建“134123”校园文化体系,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雷锋精神践行团”弘扬雷锋精神,通过连年举办学雷锋展、“学风建设百日行”活动和联合创业成功校友孙甲子成立黑龙江省黄手环爱心联盟“黄手环”华德学院服务站,持续开展爱老敬老、助贫扶困等爱心服务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通过持续打造与深化发展,使其成为学校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载体和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

一直以来,孙凤来上校关心教育、关爱青年成长,坚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把热爱党、热爱生活的高尚情怀通过红色收藏展出、专题讲座,传递正能量。他连年在华德学院举办红色藏品系列展览,为师生做新时代弘扬践行雷锋精神主题报告,经过深入了解华德后,对顾德库校长创办、发展学校及育人过程中,注重校园文化体系建设,厚植红色教育氛围的治校理念和做法,深为敬佩与感动。经多方考察,2018年将收藏了40余年的学雷锋专题藏品近2000件无偿捐赠给华德学院。学校为了更好发挥这些收藏品的育人作用,倡导建立“雷锋纪念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内为全面育人支撑,对外服务社会、发挥文化辐射作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