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300余人。本专业以企业岗位实际需求为导向,凸显“应用型”特色,通过校企联合培养、模拟实战演练等将专业知识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熟知行业知识和业务工作流程,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懂业务、精管理、高素质的应用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近年来,哈尔滨华德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屡获国家级、省级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专业毕业生近几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岗位集中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百余名学生就职于央企、国企和500强企业。专业现有人力资源管理仿真实验室一间,配有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综合实践平台和人力资源可视化大数据实践平台教学软件。

二、专业技能培养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学生以下方面知识、技能和素养:

(1)扎实的专业知识,将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等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相关实际工作中;

(2)战略思维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管理者必需能力;

(3)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家国情怀、人文精神、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终身学习理念与持续学习能力等综合素养。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以OBE教学理念为指引,多采用分组教学、小组讨论、情景模拟、翻转课堂、任务驱动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利用BOPPPS模型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采取“讲练结合、精讲多练、突出精讲、贵在多练”的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2、培养模式

以企业岗位实际需求为导向,凸显“应用型”特色,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及校企合作资源,合理运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开展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将专业知识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各学科知识深度融合,使学生熟知行业知识和工作流程,实现从求学到就业的无缝衔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依托专业社团组织各项课外活动,营造“学知识、练本领、比技术”的育人氛围,学生既亲身实践了人力资源管理,又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旨在把学生培养成懂业务、精管理的高素质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五、就业前景

全新的时代,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已经逐步由“服务部门”转向“业务伙伴”,人力资源作为战略支撑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得到体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专业性和对业务的支撑力,更是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

1、就业概况

毕业生近几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岗位集中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百余名学生就职于央企、国企和500强企业。

2、就业行业分布

从近三年就业情况看,学生主要就业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制造业企业和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等商业服务业企业。

*本校近年毕业生最终去向统计数据

3、岗位分布情况

从近三年就业情况看,学生专业对口就业率超过60%,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大中型企业从事招聘、培训、薪酬等模块岗位;集团公司从事HRBP、HRSS等新兴岗位;中小型企业从事人事行政综合性岗位。

*本校近年毕业生最终去向统计数据

4、校企合作

目前,借助学校、学院、校友等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上海外服(黑龙江)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优质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可以用有效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六、学术成果

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6项;

出版教材18本;

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13项;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期间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黑龙江高等教育学会第二十二次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七、学生获奖(部分)

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大赛一等奖;

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一等奖;

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一等奖;

全国应用型人才技能大赛二等奖;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二等奖;

全国人力资源决策模拟大赛二等奖;

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区域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HRU人力资源技能大赛区域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区域赛一等奖;

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区域赛二等奖;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模拟竞赛一等奖;

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一等奖;

黑龙江省创业经营模拟大赛荣获一等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赛铜奖。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宋静远  美国旧金山大学

严奕超  英国邓迪大学

钱子晨  澳门城市大学

李雨辰  日本大学

杨明珠  湖南农业大学

许嘉宝  江苏大学

邓頔翀  广西大学

辛思静  哈尔滨商业大学

李 羽  黑龙江大学

李佳昕  黑龙江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李荣美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姜宏宇 极氪汽车有限公司

孙豫疆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王士一 杭州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齐佳丽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 琪 深圳市大族光子激光技术有限公司

赵悦杉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姚 敏 杭州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高雨霏 天津市中环电子基础产品有限公司

刘 瑞 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

邱 龙 中国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伦市支行

杨珊珊 大兴安岭呼玛县税务局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