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04年由教育部批准建立,并于2005年进行首届招生。专业以服务工业、商业企业为宗旨,创新探索智能制造时代企业管理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培养学生掌握管理流程优化、质量管理、数据分析、商务谈判等企业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胜任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的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岗位工作。

工商管理专业是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和黑龙江省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重点专业,是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建设专业。毕业生近几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分布于本省及江浙一带。

二、专业技能培养

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熟悉和掌握人、财、物等资源状况,及时进行企业资源的合理调配;

(2)了解商务数据分析的基本思想,利用数据分析工具和方法解决用户画像勾勒、管理流程优化、运营精细化等问题;

(3)具有市场开发、质量管理、管理流程优化、数据分析、客户沟通与维护的能力;

(4)结合企业的市场前景及外部环境,应用采购管理、生产运营管理、物流管理、营销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企业运营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和合理的提升策略。

三、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过程中,以服务岗位需求和提高应用技能为导向,以学生学习能力持续改善为主线,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强调课程的实用性、交叉性和综合性,将理论学习和应用实践有机结合,努力探索基于OBE教育理念的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工商管理专业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为牵引,不懈探索更高效、更实用、更具趣味性的企业实践、现场教学、任务驱动、教赛结合、兴趣引导等教学方法,针对当代学生特色因材施教,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夯实学校教学改革成果。多名教师教学创新成果突出,在学校多项教学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2、培养模式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已构建“四段式”校企联动的实战型人才培养模式,包括认岗(通过企业人员授课、生产认识实习等环节对岗位有初步的认识)、跟岗(通过校内课程实训、校外实训、专业工作室、企业实践等环节对专业知识和技能有进一步的掌握)、顶岗(大三下学期可深入校企合作企业提前进行顶岗实习)、上岗(大四学年即可进入相关岗位工作),使学生达到了理论与实践、技能与素养的无缝对接。


3、产业学院建设

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于2022年6月正式建立,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主体,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自建立以来,工商管理专业已与京东物流在共建课程和实训实习基地、打造“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搭建服务地方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通过不断深化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致力打造产业学院建设的新样板。

五、实训基地介绍

1、硬件设施

专业已与京东集团、阿里巴巴集团、顺丰速运、康师傅集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500强企业在教学改革、实习实训、科学研究、师资培养等方面建立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关系。

工商管理专业现拥有“ERP综合实验室”、“市场营销综合模拟实验室”、“企业综合模拟运营实验室”等共8间实验室,实践教学设备齐全、功能完善。

2、软件服务

工商管理实验室安装了ERP沙盘模拟、因纳特市场营销模拟等软件,完全能够满足学生以仿真的形式进行企业综合模拟的需求。同时,专业为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加强实践教学(项目化教学)、科研(京东产业学院)、服务(电商工作室、创业孵化基地)三大平台建设,使之成为服务于东北地区电商产业所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区域振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六、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毕业生近几年就业率均在90%以上,就业区域主要分布于黑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的运营管理能力、生产采购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知识结构较宽,动手能力较强,富于创新精神,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可观,就业面主要覆盖制造、商业、服务业等领域。

2、就业行业分布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商业服务业、制造业,其次分别为建筑业、教育业、文化体育娱乐业与其他行业,占比分别为47.06%、14.44%、6.95%、5.35%、1.07%、25.13%,专业人才培养方向相符。

3、岗位分布情况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行政管理、运营、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等岗位,占比分别为40.02%、20.67%、18.33%、17.25%,岗位类别集中,专业对口就业率较高。

七、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30余项;

出版教材2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20余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荣获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

荣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三等奖;

荣获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创课大赛二等奖两项;

荣获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

荣获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

荣获哈尔滨华德学院精彩课堂大赛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

八、学生获奖(部分)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黑龙江省选拔赛暨第四届黑龙江省大学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2021年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商业模式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营销模拟决策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RCEP 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东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区域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专业创新创业实践竞赛黑龙江赛区总决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4项;

2021年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21年“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创业营销专项赛黑龙江省级选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区域赛二等奖6项、三等奖1项;

“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黑龙江省本科组选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黑龙江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2022年“新道数智人才杯”黑龙江省大学生数智财经大赛(营销大数据赛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1年“新道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经营模拟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1“珍岛杯”黑龙江省数智运营与管理大赛二等奖2项;

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匠心.职场秀”简历精英挑战大赛三等奖3项;

2021年“链战风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三等奖1项;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黑龙江省赛三等奖1项;

2021年黑龙江省首届大学生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

2021年“新道杯”黑龙江省大学生数智化大赛(数字营销-新零售赛项)三等奖1项。

九、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韩恩伟 日本东京大学

张 晨  内蒙古工业大学

刘智明 新疆师范大学

王港琛 合肥工业大学

谢炜东 浙江财经大学

张浩婷 内蒙古工业大学

程兰生 安徽师范大学

刘兰英 温州医科大学

十、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牛金玉 黑龙江省顺丰速运有限公司

李金龙 杭州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

张雨龙 京东集团沈阳分公司

郭晶莹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林 涛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任星羽 中国人民银行阳城县支行

张瑞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哈尔滨双城支行

黄 翔 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冯铃铃 运通汽车集团

王 奇 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