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英语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以英语语言、文化、英语国家为学习和研究对象,着力培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心智空间、创新力、分析综合等人文素养。“新文科”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需求更加丰富,拓展了英语专业的内涵空间。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英语专业的重要性日益彰显,成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战略需求。哈尔滨华德学院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协调,专业知识与行业知识渗透,语言能力与语域能力融合的新型外语人才。

二、专业技能培养

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具备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及语言对比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2)了解中国国情及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相关知识;

(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信息的能力;

(4)掌握本专业相关的其他行业知识及复合专业知识,满足应用型复合人才的需求。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英语专业结合专业特点,采用项目式、案例式、任务型、合作学习、情景模拟、工作坊等多种教学模式与方法,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2、培养模式

英语专业主动适应全球发展与社会需求,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升级的背景下探索供给侧改革,积极进行专业建设与改革,积累了宝贵的办学经验。专业以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校企合作平台、产业学院,以外语+行业+管理“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培养应用复合型的新型外语人才。


五、实训基地

专业现有语言实训室6间,小型多功能教室4间,情境活动室1间,大型多媒体教室1间,提供可同时容纳448人的专业化听力、口语、口译、笔译及协作交互式语言学习平台及各种技能训练和考试的教学环境。教师可利用多媒体云技术智能化设备及教学系统设计重现各种真实的语言环境,并以此设计各类教学环节,如口译教学中的影子训练、短期记忆模式。专业拥有Transmate翻译教学系统,学生可亲身感受和体验翻译企业的运作模式,熟悉翻译实际操作流程和方法,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提供保障。

六、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广,在完成了专业培养之后,可在商贸、文化、教育、旅游、外事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经营、服务等工作。

2、就业行业分布

3、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情况

七、学术成果

完成省级以上课题研究22项,在研课题3项;

出版教材19本;

发表专业论文35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6项;

荣获省高等教育学会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省外语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

八、学生获奖(部分)

2021年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黑龙江省赛三等奖;

2021年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大赛黑龙江省赛三等奖;

2020年“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优秀奖;

2020年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大赛黑龙江省赛三等奖2项;

2020年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黑龙江省赛三等奖;

2020年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黑龙江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年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黑龙江省赛三等奖2项;

2019年外研社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黑龙江省赛二等奖;

2019年外研社全国英语阅读大赛黑龙江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年度中国好学生英语活动黑龙江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2015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

九、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张 洋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

杨 艺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

杜宇桐   英国诺丁汉大学

高 燕    山西大学

国小汐   喀什大学

马霜霜   陕西师范大学

刘美兰   东北师范大学

李泊洋   辽宁科技大学

杨一桂   黑龙江大学

苗 朔    黑龙江大学

张雨薇   黑龙江大学

孙晗干云  黑龙江大学

王雪微    哈尔滨师范大学

十、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朱文峰 中国金茂集团

吴 尧 益海嘉里集团

张艺川 中宁县纪委监委

郭雅萍 厦门邮储银行

黎文冲 凯粤酒店咨询服务(广州)有限责任公司

丛 珊 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有限公司

张雨薇 山东省临沂市临沂外国语学校美达菲国际高中

陈 炎 吉利集团义乌自动变速器有限公司

王兴琦 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