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俄语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俄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扎实的俄语基本功,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行业知识,拥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上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锤炼能够成为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涉外行业、俄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要的俄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哈尔滨华德学院俄语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强的俄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胜任商务、外事、旅游、文教等部门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语言服务、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哈尔滨华德学院俄语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艾瑞深校友会网2022中国大学各专业类排名中,俄语专业荣膺2022中国五星级应用型专业,全国排名第五,被评为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二、专业技能培养

目前俄语专业的培养方向为商务方向,俄语专业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系统掌握俄语的语言规则,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具备汉俄文商务公文写作的能力;

(2)了解工业相关领域基本知识的俄文表达法,具备用俄文进行口笔表达能力;

(3)了解中国及俄语国家的基本国情与社会文化,并能进行一般比较分析,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4)掌握俄语国家商务通行的规则与惯例,熟悉商贸业务及语言交流规范,具备良好的涉外业务素养和应变能力;

(5)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达到国际英语人才初级水平;

(6)掌握本专业相关的其他行业知识及复合专业知识,满足应用型复合人才的需求。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俄语专业结合产出导向法、情景模拟教学法、小组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OBE教育理念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俄语专业知识及相关行业知识。

产出导向法

小组讨论

超星线上互动

情景模拟

2、培养模式

俄语专业主动适应“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积极推进专业建设改革,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以区域经济为依托,立足学校定位及工科优势,打造“俄语+商务及工科背景知识+管理”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模式上采用“以教赛结合实现专业能力培养,资格认证实现就业能力培养,产教融合实现职业能力培养"的育人模式;在人才培养上要达到“两高一强,有工科背景、商科背景,懂专业的外语人才”即,“职业素养高,语言水平高,岗位技能强”同时借助校企平台及学校学科优势打造学科交叉融合、按需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使其能胜任商务、外事、旅游、文教等部门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语言服务、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俄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可胜任商务、外事、旅游、文教等部门的翻译、管理、文化交流、语言服务、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2、就业行业分布

由于中俄合作领域广泛,因而俄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行业较广、可支撑所有需要对外语言服务的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行业”、“贸易行业”、“机械设备行业”。以上三大类行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分别为24%、20%、10%。

3、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情况

俄语专业的岗位属性较强,虽然行业分布较广,但岗位相对集中,对口就业率较高。

六、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近10项,在研课题1项;

出版教材15本;

发表专业论文近30篇;

荣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五届《俄语——我心中的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高校大学生俄语大赛团队最佳首秀奖、优秀个人奖、最佳奋进奖;

2017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优秀奖2项;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

第二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高校大学生俄语竞赛最佳首秀奖;

哈科会首届黑龙江高校俄语大赛优秀奖3项;

第四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高校大学生俄语竞赛三等奖;

第二届黑龙江高校俄语大赛优秀奖。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刘 旭 莫斯科国立大学

商万通 莫斯科国立大学

郭起良 喀山联邦大学

乔月莹 太平洋国立大学

王雪杰 哈尔滨师范大学

刘卓然 哈尔滨师范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周晓蕊 讷河市自然资源局

赵君圣 肇源县委政法委综治中心

史维强 中共泊头市委办公室

朱 红 东宁市老黑山镇人民政府

刘艳娟 南昌创智百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姜宇飞 杭州协合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孙铭泽 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贾志伟 上海一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付 勇 瑞幸咖啡(哈尔滨)有限公司

郭起良 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

张雪瑞 运盟(广州)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