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2021年由教育部批准建立,是继哈尔滨工业大学之后第二所开办该专业的哈尔滨院校。专业主要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具备管理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基础知识,综合运用大数据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对现代管理业务问题进行数据建模、智能分析、预测决策和管理应用,在相关行业领域从事大数据系统规划设计、运行维护、分析优化和智能决策支持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管理人才。

二、专业技能培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熟练使用数据分析工具,对大数据环境下企业数据进行应用和处理;对数据获取、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研究和应用探索;

(2)围绕企业管理问题的大数据解决方案的设计,从大数据角度出发解决金融、人力资源、财务、营销等领域的数据应用与管理问题;

(3)较好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具有创新思维。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结合分组教学、翻转课堂、师生学习共同体、任务驱动、模拟仿真、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确保学生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2、培养模式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依托经济管理学院及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两大学院优势,整合校企资源,将大数据技术与管理类专业进行了深度融合贯通,基于OBE培养理念,以岗位需求为依据,以市场需求为核心,按照“管理工文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落实到管理实践”的思路,加强了大数据思维课、大数据工具课和大数据商业融合课的建设,将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深度嵌入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同时注重学生素质教育及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全面深化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为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人才。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新开设的5个重点新型扶持专业之一,大数据人才缺口达150万,为学生就业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商业、制造、金融、贸易等领域及政府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信息管理、商务智能决策等岗位工作,也可到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相关著名高校与科研机构进一步深造。

2、就业行业分布

在数字经济时代,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科技行业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都需要具备数据分析及处理能力的人才,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培养的学生既能帮助企业构建底层数据逻辑,又能基于业务完成数据分析处理,完成数据驱动业务。

3、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情况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招聘企业辐射范围较广,岗位选择空间大。


六、学术成果

完成省级课题研究10项,在研课题3项;

出版教材4本;

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

荣获校级教学成果3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2021年全国第一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

2021年黑龙江省大学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一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RCEP 国际市场开拓策划赛道)东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2022年“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黑龙江省本科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1年东北地区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二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区域赛二等奖1项;

2022年黑龙江省大学生数智财经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智慧物流创业仿真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

2021年第五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能力大赛三等奖1项;

全国第一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

2022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黑龙江省赛区三等奖1项;

2022年首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直播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短视频入围奖”;

第九届“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优秀奖1项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