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秋.哈洽会上靓丽身影,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

6月19日,第三十二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哈尔滨圆满落下帷幕,充分发挥了中国大市场优势,展现了龙江经济活力。哈洽会期间,哈尔滨市农村产业合作交流商会会长丁宝连、秘书长梁祥健一行三人赴哈洽会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日”活动开展交流调研,活动现场,一个靓丽的身影始终积极活跃,她就是哈尔滨华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与俄语系副主任——张金秋。

丁宝连、梁祥健与俄罗斯国有企业董事长特罗菲莫夫·伊戈尔洽谈,哈尔滨华德学院张金秋主任参与洽谈并担任翻译工作

会议进程中,丁宝连会长、梁祥健秘书长及张金秋副主任与滨海边疆区州长科热米亚科以及其他政府及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张金秋主任表达了对俄罗斯高等教育体制、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以及俄罗斯相关企业的经营范围及用人需求等方面的兴趣,双方表示后续会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双方的贸易、教育及人文交流。张金秋老师表示,这次交流让自己受益匪浅,更加明晰了涉外企业的发展情况及人才需求情况,明确了后续人才培养改革的重点,在获悉更多前沿信息的同时,也让自己在教学科研上有了崭新的目标与追求。

干练利落的短发,清澈纯净的眼神,稳重、干练,是张金秋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哈尔滨华德学院从教8年,张老师可谓“战功赫赫”——第五届《俄语——我心中的歌》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高校大学生俄语比赛优秀指导教师、第四届“哈尔滨俄语之春”中俄大学生俄语竞赛优秀指导教师、黑龙江省俄语学会首届俄汉互译大赛(俄译汉)优秀奖、黑龙江省外语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第二届黑龙江省高校俄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对于张老师来说,俄语不仅是自己的专长与爱好,也是自己值得钻研一生的事业与追求。黑龙江是中国对俄开放的最前沿和面向东北亚合作的桥头堡和枢纽站,张老师知道,地处如此关键的战略地位,我省俄语教师更有责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黑龙江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复合型俄语人才支持,这是时代赋予龙江俄语教育的历史重任。

作为一门语言学科,俄语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语音语调、语法知识、表达能力等基本功,还要对文化国情知识、相关行业讯息做到心中有数。课堂上,张老师总是充满激情与活力,她要求自己既要严谨认真,又要保持与学生亲密互动,对此,张老师结合产出导向法、情景模拟教学法、小组教学法、任务型教学法、OBE教育理念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从培养学生俄语语感开始,综合提升学生听、说、读、写、译能力,帮助学生夯实俄语基础。

针对不同兴趣方向的学生,张老师会引导他们进行专项训练,在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信息搜集及整合能力、终身学习意识及自我管理能力等多项水平维度,着力实现侧重培养,全面成才。在张老师的引领下, 俄语专业的学生逐渐形成了主动学俄语、用俄语的热潮,每当看到学生们自发学习、蔚然成风,那是张老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刻。面对眼下毕业生面临的严峻的就业形势,张老师心态相对平和,这种平和来自对自己教学成果的自信,来自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认可,也来自她多年来对俄语专业的潜心钻研。张老师认为,俄语专业的发展前景可观,首先,从全球视角来看,俄语作为联合国的官方工作语言之一,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其次,近年来,中俄关系发展到了新的高度,从远东开发到北极开发,从“冰上丝路”到“数字丝路”,中俄将不断拓展合作新维度、发掘新潜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而这一过程则需要大量更加多元化的俄语人才;最后,国家顶层战略、区域发展战略为俄语专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张老师相信,俄语专业在国家发展和战略布局中,必将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金秋老师带领学生参加“俄罗斯政商人士龙江行”翻译工作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张老师时刻紧扣“实践”这一重要课题,力图为学生提供实用性强、应用性广的学习提升平台。张老师介绍,自己曾在今年四月带领哈尔滨华德学院俄语专业学生参加了由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支持举办的大型对俄交流活动——“俄罗斯政商人士龙江行”,承接部分企业间的翻译沟通工作。她回忆,接到任务初期,面对如此重要的政务场合,学生们难免畏难甚至退缩。为此,张老师组建了项目工作组,从典型词汇分享开始,为学生讲授翻译要点,帮助学生建立信心。

张金秋老师与学生在“俄罗斯政商人士龙江行”现场

活动期间,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积极与中俄双方企业代表沟通,共服务企业10余家,涉及农产品、服饰、食品、机械设备等多个领域,获得了中俄双方企业的一致认可。同学们纷纷表示,张老师仿佛一颗定心丸,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勇敢表达、直面挑战,提升了自身语言能力,发现了自身不足,为后续择业和就业奠定了深厚基础。作为龙江俄语教育工作者,张老师时常感到任重道远,她深知,自己悉心栽培的幼苗们正在茁壮成长,未来,他们将以政府部门涉外工作人员、外贸业务员、外贸翻译、俄语教师、俄语导游等角色,涌向社会各界。而自己则是他们的掌灯人、引路人,为学生照亮前程、引航指路,是她对学生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期望。张金秋老师用激情淬炼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柔情书写着对莘莘学子的眷眷期许,在教书育人的漫漫长路上,她挺肩甘为人梯,笑待陌上花开

作为龙江俄语教育工作者,张老师时常感到任重道远,她深知,自己悉心栽培的幼苗们正在苗壮成长,未来,他们将以政府部门涉外工作人员、外贸业务员、外贸翻译、俄语教师、俄语导游等角色,涌向社会各界。而自己则是他们的掌灯人、引路人,为学生照亮前程、引航指路,是她对学生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期望。张金秋老师用激情淬炼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柔情书写着对苹莘学子的卷卷期许,在教书育人的漫漫长路上,她挺肩甘为人梯,笑待陌上花开。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