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芝.理解学生们的世界,相互尊重、相互成就

发布时间:2023-04-16 点击:

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以数字化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影响着国际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甚至人类文明进程。如今,数字贸易逐步演变成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相关行业的人才培养成为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哈尔滨华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与俄语系主任——刘永芝教授自有良方。在她看来,师者的“传道、授业、解惑”不仅是教师的职业画像,更是自己的追求与目标。从立德树人到知识讲授,再到消解困惑,“以爱育爱、用心筑梦、知行合一”是刘老师育人生涯中最大的感触。

传道

从需求出发,为学生打开思路

想学生所想,了解学生所需,是刘永芝老师“传道”的前提。大学是每个学生人生的崭新起点,刘老师认为,学生一定要在进入大学校门之初就把自己所学专业内核及未来发展方向搞清楚、弄明白。对于如今个性鲜明的大学生,刘老师在多年经验中总结出了最具代表性的两类问题:一是对就业方向不清晰,二是缺乏毕业后继续深造的原动力。对此,刘老师会将专业知识体系转化为最亲和的语言,引导学生们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为学生赋予方向与希望,同时通过实际案例鼓励学生为梦想重新出发,在继续深造的道路上建立信心。对刘老师来说,“传道”的精髓即是立德树人,是一切教育行为前进的方向。

授业

从全局出发,为学生供给养料

在日常教学中,刘老师主要讲授《西方经济学》、《证券投资学》两门专业基础课,并指导《投资模拟实训》、《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训》及《电商平台运营模拟实训》等实践课程。她不仅紧抓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质量,更看中课堂外学生的综合能力。刘老师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大赛,比赛是检验平时学习成果的训练场,参加各项比赛可以敦促学生勇于创新及钻研,培养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并指引学生形成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比赛中,学生们在实践性项目中大展拳脚,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了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并逐步明晰了未来发展方向。刘老师曾带领学生取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8项,国赛二等奖3项,国赛三等奖3项等多项好成绩,学生们势如破竹、奋勇争先的竞赛精神让刘老师欣慰不已。与此同时,她充分利用校企合作资源,为应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增添实用性思路。对刘老师来说,“授业”的灵魂即是授人以渔,是一切教育行为扎实的动力。

解惑

从现实出发,为学生纾解烦忧

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教育行业的痛点与难点。针对学生就业困难,刘老师形成了“两步走”的工作机制:第一步是为学生缓解心理压力,第二步是解决学生实际需求。2022届的毕业生段浩然同学曾感言,“刘老师仿佛一盏明灯,照亮了自己前行的路”——临近毕业,刘老师深入了解了自己的就业需求,并主动帮助自己与国美电器大连分部取得联系,使自己不仅去到了心仪的城市,还顺利步入世界五百强企业。而这只是刘老师帮助学生实现就业理想的缩影,对她来说,“解惑”的重心即是指引方向,是育人成果最核心的转化。师者,或许是天下最令人精神抖擞的力量之一,这份力量源于每位教师对职业的热忱与挚爱,源于他们对莘莘学子的浇灌与栽培。他们仿佛一缕缕微光,能照亮求索前行的道路;他们仿佛一抔抔清水,润物无声终能汇成壮阔江河。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