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首页 -> 贷款助学 -> 正文

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营造诚信、感恩、励志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强化资助育人工作的效果。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1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全校学生中开展2021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活动目的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传统诚信文化精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诚信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过推进诚信教育,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珍爱信用、理性借贷,提高学生诚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立德立行

三、活动时间

20215月-6月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校级活动

开设资助讲堂(510-514日)

资助讲堂以资助政策解读、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主题。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期间,开展诚信教育主题讲座,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政策解读,对国家补偿代偿政策进行宣传。帮助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促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发展。

(二)院系活动

1、组织召开国家助学贷2021年毕业生续贷学生诚信教育大会(5月17-5月21日)

各学院自行安排时间结合线上线下教育途径,组织本学院2021年毕业生续贷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大会。会议必须包含的流程:

(1)各学院对接助学工作的老师要向学生解读国家资助政策的作用与意义

(2)贷款同学代表发言。

(3)学院主管领导做好诚信教育讲话及总结。

2、诚信宣传作品征集

原创书法、漫画、海报、宣传标语征集(524-528日)

1)内容紧扣诚信的主题;

2)书法作品、漫画作品、海报作品纸张大小A4版,也可为软件绘制板报纸张大小为A0版

3)在提交书法、漫画、海报作品时需附100字以内的作品创意描述,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上报;

4)宣传标语设计须朗朗上口,简洁、有力,富有感召力,字数在20字以内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

(三)班级活动

1课前五分钟主题演讲531-6月4日)

“诚信·感恩·励志”为主题,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正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要求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毕业年级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必须讲诚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2、开展诚实守信、立德立行主题班会6月7-6月11日)

本次班会旨在引导学生诚实守信,资助诚信。

(一)请各学院整体统筹,认真组织,确保本次班会工作实效。辅导员老师结合带班情况,合理分组,精心策划,具体指导,并负责班会的点评工作。

(二)前期准备时,要明确主题、目的与意义,确保参与班会的所有同学能够做好充分准备。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应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依据本活动方案,统筹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

2、积极宣传,全体动员。各学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努力营造诚信校园氛围。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资助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

4、认真总结,打造品牌。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保存好活动照片、音视频,凝练成功做法,形成资助育人品牌。

5、此项工作完成后需上报材料:

1活动总结报告纸质版、电子版

2附件:XX(学院全称)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项目总结纸质版、电子版

3)续贷学生诚信教育大会照片1张;2021年毕业生诚信教育大会照片1张(可以是钉钉会议截图);诚信宣传作品照片1张;课前五分钟演讲照片2张;优秀演讲稿件照片3份;主题班会照片3-5张。

活动相关素材打包于6月10日上午10:00前上交学生工作处助学中心。

  

 

学生工作处助学中心

202154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