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世界读书日 | 春色恰如许,读书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4-24 点击:

林清玄在《人间有味是清欢》里说,自己最喜欢四月的阳光,“四月的阳光不愠不火,透明温润有琉璃的质感。四月的阳光使每一株草都是翡翠繁生,在土地上写着明日之诗,诗章湛蓝一如海洋。”在这样满载着希望的时节,开启一段趣味盎然的阅读之旅,无疑是十分畅快的事。恰逢世界读书日,凛冬远去,草色青青,微风轻拂,纸墨生香,越来越多的人用“春天的第一本新书”表达对自己的期待和对未来的向往。就让我们在书籍中汲取力量,共同解锁一个明媚的春天。

 

哈尔滨华德学院图书馆

 

春日书籍推荐

一、汪曾祺《人间草木》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日子了。”

万物生长的春日,一起来看汪曾祺笔下的人间草木,花鸟虫鱼。这本散文集,文字平淡,却于四季蔬果、花尘草影中深藏温情,字里行间充分流露出作者对生活小事和乡土民俗的深深眷恋。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写他的旧人旧事、旅行见闻、各地风土人情、花鸟虫鱼的经典散文集。看花鸟看虫鱼,看的都是人生。谈食物谈故人,谈的都是情怀。平平淡淡的文字里面,流淌着一种叫做生活的东西,简单也深刻。他笔下的那些人间草木,年年春天抽出新芽。在汪曾祺的文字里,我们能够找到静气与意趣,慢慢对这个世界,爱得越来越深。

 

二、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林徽因的语言温婉淡雅,如行云流水,又如拂面的春风,在春日诵读再合适不过。其诗作以诸多意象为喻,书写细腻柔丽的情愫,表现出轻盈优雅之美。

林徽因是中西文化融合造就的新文化女性,她以与新文学共体的方式,张扬着自我的独立品格。《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收录了林徽因几乎所有的诗歌、散文、小说,力求还原她的精神世界,堪称典藏读本。通过这部作品,我们可以看到这位才女的感性浪漫、清醒独立、通透洒脱、坚毅勇敢。

 

华德春景

 

三、里尔克《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

 

“好好地忍耐,不要沮丧,你想,如果春天要来,大地就使它一点点地完成。”

《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收录了奥地利著名诗人里尔克写给素昧平生的青年诗人卡卜斯的十封信。虽是写给“青年诗人”,里尔克却不止于谈论创作和诗艺,他向身处困顿中的青年人诉说诗人对生命的体验,希望他们能以更大的耐心对待成长中苦闷,向平凡的生活寻求更深沉而本真的意义。

一些生命中永恒的话题,里尔克以亲切平易之语娓娓道来,展现出优美隽永的风格。每个人都是“青年诗人”,都在阅读中分享着一种永恒的流动。在春日里,请接收并好好阅读这封来自远方的信件,定会有所收获。

 

华德春景

 

四、梭罗《瓦尔登湖》

 

 

“春夏秋冬,每个季节对我们来说都似乎是最好的,因此春季的到来好比混沌初开,天地创造,黄金时代到来了。”

1845年春天,梭罗在老家康科德城的瓦尔登湖边建了一座木屋,过起自耕自食的生活,著名的《瓦尔登湖》便是在那里写成。在书中,梭罗用澄澈的思想和文字告诉我们“物质极简、灵魂丰盈”的生活真谛。他用文字树立了一根真实世界的标尺,让后世知道,如何生活才能离自己的心灵更近。

通过此书,我们能够领悟到作者对生命意义最深刻的思考,也能深深体悟出“最高贵的心灵,是最能知足自满的”。愿每一个步入世界的人,都能尽早读到《瓦尔登湖》,这一份人生的赠礼。

 

华德春景

 

四、大卫·霍克尼《春天终将来临》

 

 

“和霍克尼一样,莫奈也密切关注着春天的第一簇嫩芽。”

2020年的春天,英国著名艺术家大卫·霍克尼因为疫情被封锁在法国诺曼底乡村的工作室,虽然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但他并没有陷入焦虑和抑郁,而是拿起画笔把眼中宁静的春日美景全都画了下来。

霍克尼笔下的春天轻盈、明亮、生机勃勃,那些须臾变化的天空,不同姿态的树,不起眼的石头,满满一窗外的海,纷纷化作书里令人神往的春天,美的令人心醉。捧着这本书,就像“捧着一个盛大开放的春天”。

 

哈尔滨华德学院图书馆

 

 

 

哈尔滨华德学院第十届读书节书展

 

“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学校举办了第十届读书节。图书馆里各种主题书展让人目不暇接。还有图书馆寻宝、线上朗读、21天阅读打卡、书签设计大赛、信息检索知识竞赛等趣味活动,极大的激发了我们的阅读兴趣、丰富了阅读体验,小伙伴们快选上一本好书,共同开启春日阅读之旅吧”

“最近很喜欢坐在图书馆靠窗的位置阅读,窗外的天气或阴或晴,都透过玻璃准时地投在桌子上、书页里。最近读到梭罗的《瓦尔登湖》,书中写道‘人生如果到达了某种境界,自然会认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安身。’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力量,也时刻提醒我应该认真过好每一天。或许每个人终其一生都是在寻找一个自己的心安处,去过自己的生活。”

 

 

 

哈尔滨华德学院第十届读书节书展

 

“每一次手动翻页带来的‘空气波动’,如同春风拂面。在电子产品风靡的时代,唯有读书可以让大家静下来、慢下来。学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在这里,我‘遇见’鲁迅、王小波、余华、路遥等诸多文学家,跟随他们笔下的故事,与伟大的灵魂对话,延伸生命的广度。”

“在第十届读书节书展上,看到了很多感兴趣的书籍。学校贴心的根据专业为我们做了图书分类。阅读这些书籍,让我对专业领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无论何时何地,读书都能带给我们无限的力量。”

 

 

哈尔滨华德学院第十届读书节书展

 

恰逢春日,惠风和畅

万物明媚,日暖氤氲

知识密林,阅无止境

灵动人生,游刃有余

愿你在美好的春光中

享受静谧时刻,徜徉万千书海

在春光沐浴的纸页间

期待阅读可以成为

让你我心旷神怡的理想处方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