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哈尔滨华德学院OBE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坊正式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目前,我国相关政策与报告已经表明国家和社会对于职业工匠、技艺制造的迫切需求。

为深化工匠精神与职业素质的培养,匹配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自2013年6月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协议签约成员起,我国开始全面采用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教育改革,应用型教育改革正式转向人才产出导向,这对应用型教育的改革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OBE是什么?

OBE,即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是围绕学生学习结果展开的一系列教育活动,以产出为导向,教育模式以“学生一产出一改进一学生”进行螺旋向上,以学生能够完成具体的工作内容作为教育的最终结果,对教学内容进行反向设计。

作为具有高质量就业优势的“工程师摇篮”,多年来,哈尔滨华德学院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当下社会发展需求,切实践行OBE理念,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哈尔滨华德学院为提升人才培养质效,扎实推进学校专业建设,有效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打磨先进教学理念,优化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3月16日-18日,成功举办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坊,以OBE理念引领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改进,从而实现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3月16日上午,工作坊隆重启幕,哈尔滨华德学院执行校长张智、校长助理刘显忠在开幕式上致辞。张智强调,参加此次培训,一是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意识。人才培养的质量来源于教育教学的质量,所以一定要把此次工作坊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难得的机遇。二是要牢固树立乙方思维。通过专家的指导和培训,在乙方思维的指导下,面向产业优化专业方向,面向企业优化课程,面向学生优化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把教育链与人才链衔接起来。三是要牢固树立能力意识。通过工作坊学习,每个人要对自己的能力进行自我检视、自我改革、自我提升,从而加强自身能力。

校长助理刘显忠在致辞中提到:深入学习OBE理念不仅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也是各专业参与和通过审核评估及专业认证的必由之路。希望各位教师将OBE理念真正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让学生从中受益。

开幕式结束后,此次工作坊的主讲人——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工程系教学系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王武荣教授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面向产出的高校人才培养方案逆向设计与课程实施”的专项培训,介绍了OBE的核心理念与总体实施路径,详细讲解了如何“面向产出”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并以特定课程的实施案例进行解读,受到参会教师一致好评。

3月16日下午至3月18日下午,王武荣教授团队根据专业分组,穿插讲座与辅导,从培养目标的确定、毕业要求的确定、课程体系的确定、完成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关系矩阵等方面指导教师进行实操,帮助教师制定、修改并最终形成了符合OBE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模板。学校参训教师学习热情高涨,讨论积极,高质产出,学习成果颇丰。三天的工作坊培训强度虽大,但老师们求知若渴,乐在其中,对于如何以毕业要求为牵引,综合评价培养质量,以完善的课程体系形成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以课程教学实现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以考核评价证明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来自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的郝亮老师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他认为,长期以来,从大学校园进入社会的莘莘学子不乏存在眼高手低、镌空安实、难以胜任实际工作的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当前部分高校教育中的一个重大弊端——重理论,轻实践。郝亮老师表示,经过学校OBE工作坊的不断打磨,让他对教学改革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他将更注重学生实操能力的提升,用更立体与更实用的教学手段,培养出能够直接应对当下市场环境、“工匠技艺”与“匠人素养”兼备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3月18日下午,培训接近尾声,工作坊闭幕式接踵而至。闭幕式由哈尔滨华德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蓝文浩主持。他首先向王武荣教授三天不辞辛劳地讲解与指导表示由衷感谢,也对老师们三天来积极的学习、丰硕的学习成果、态度表示赞许与祝贺。通过此次OBE工作坊的培训,“产出”和“达成”这两个关键词已经深深根植于每一位参训教师的心中,教师只有率先转变自身的教学思维,才能从根本上开展逆向教学设计,并使之落地,从而为国家与社会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使学生能在毕业后具备竞争优势。闭幕式上,学校教务处为参训教师颁发了OBE工作坊结业证书,多位教师与小组荣膺最佳实践小组、最佳人才培养方案、最佳教学大纲、最佳学员等奖项。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张磊老师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获得了本次活动的最佳学员奖项。他表示,这次获奖是对自己过往教学生涯的总结,也是激励自己继续深化教学改革的动力。教学改革之路任重道远,未来,他将不断提升自己,以便更积极有效地解决当下学生在校所学与市场脱轨的实际问题,为学生服好务、铺好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次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坊为哈尔滨华德学院参训教师打开了全新的教学视角,拓展了认知。教师们充分感受到OBE教学理念接轨行业需求的实用性。事实证明,OBE教学理念符合应用型高校的人才培养方针,以实际需求反向引导教学内容设计驱动的实践课程改革,对学生工匠精神、动手能力的培养大有裨益。将OBE教育理念作为应用型高校的改革主体与理念指导,能够积极发挥与体现学校的应用型定位,做到人才培养有的放矢,满足国家对于职业“工匠”人才的社会需求,切实促进当前应用型高校的改革进行有效的探索与尝试,是应用型高校教育改革、升级的必经之路。

作为高校产教融合示范高校的领跑者,哈尔滨华德学院多年来始终以学生高质量就业为发展导向,通过构建与行业、企业的密切融合,搭建校企合作、协调育人的闭环生态模式,实现职业生涯多元化发展,帮助学生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是学校从一而终的追求。未来,哈尔滨华德学院将继续深化OBE教学改革,以更高战略布局推进高质量教学、教赛融合、校企合作、就业指导等多维度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充分展现应用型本科大学的科研水平和办学特色。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