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在哈尔滨华德学院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4 点击: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有关精神,为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加快高等院校计算机、软件及电子信息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决定举办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赛连续三年入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榜单。

 

近日,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如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600多所高校的16.5万余名选手报名参赛,争夺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Python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等科目前10%进入国赛的资格。

本届蓝桥杯黑龙江省省赛由哈尔滨华德学院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财经学院、哈尔滨石油学院、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等几十所高校超500余名选手参加了省赛个人赛的角逐。哈尔滨华德学院学生积极报名,最终软件类70人,电子类63人,共133人报名参加。由于参赛人数较多,为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学校赛点管理人员从3月份便开展赛前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参赛选手的信息上报、赛点的申请等。

 

4月3日-7日,由王朋、胡金龙、翟霞、于晓婷老师作为技术和设备维护人员,进行了多次数据测试,以确保比赛当天软件类、电子类服务器及学生机都可以与北京总部服务器进行良好的数据传输。软件类,在原来的java、c/c++、python科目基础上,增加了web开发科目;电子类,在原来的单片机科目基础上,增加了嵌入式、EDA科目。

4月8号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参赛选手们在心中构想,在纸上演算,认真思考,沉着应战,通过一串串代码表达出他们的所思所想。由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世龙、副院长王家宁、软件工程系主任吕志峰作为主考、巡考教师,在技术人员、维护人员、监考老师、考务人员的共同配合下,本次比赛顺利举行。

 

蓝桥杯竞赛涉及软件类和电子类两大方面,涉及计算机各个方面语言、知识,旨在推动计算机算法教学改革,切实提高算法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编程思维能力。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实战演练,促进就业,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算法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一场比赛终将结束,但是比赛除了带来奖励和证书,最重要的是磨砺了选手心智、开阔其眼界。希望通过更多类似比赛,进一步提升学生运用技术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赛结合”是哈尔滨华德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模式。学校每年加大学生“教赛”人力、资金投入,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技能竞赛,并成立“技能竞赛指导委员会”、“技能竞赛导师团”对学生参赛过程进行系统管理与指导。目前,学校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各项赛事中,共计获得专业技能类奖4383项,其中在教育部认可的56项顶级赛事中频频获奖,获奖数量全省遥遥领先。未来,哈尔滨华德学院将不断加强“教赛结合”的力度,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稳步朝向“未来新型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引航者”目标迈进。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