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华德学院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3-07-08 点击: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华德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深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有机融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创新“五学联动”机制,在深学细悟中提升政治素养

学校党委在学深吃透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6个配套方案及指导意见,从集中研讨、个人自学、实践研学等方面细化任务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的实际成效。学校创新探索学校党委采取书记领学、专题深学、实践研学、院系联学、个人自学“五学联动”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落地生根。党委书记精心筹划带头讲授专题党课,迅速兴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校领导班子分别到基层单位组织开好党会党课,不间断专题深学;各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赴红色展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研学,感悟思想伟力;先后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览、“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主题征文、首届学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等活动进行院系联学,促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推进党员干部“日研读”原汁原味个人自学,青年先锋“周验读”揭榜挂帅深入学,推进各党支部“月解读”紧盯问题学,坚持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到哈尔滨新区廉政教育展厅集体参观见学

学校党员干部赴西安欧亚学院实践研学

学校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主题宣讲

“通过实践学习,我们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书记宋烨表示,学校创新探索“五学联动”机制,精心打造多层次理论课堂,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知行统一,确保学习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

坚持问题导向先行,在调查研究中强化真抓实干

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成立攻坚专班研究确定8项攻坚难题,坚持“集中调研和常态化调研相结合、校内调研和校外调研相结合、主题教育专项督导与日常督导相结合”,在求实效中推动调查研究在全校蔚然成风。党政班子成员聚焦建立思政工作长效机制、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产业学院建设、教职工薪酬福利改革、智慧校园建设、管理流程优化再造、打造学生服务峰值体验等重点、难点问题,运用集体研讨、深入基层走流程、党员群众代表访谈等形式开展深入调研。

学校党委书记带队深入哈尔滨新区部分驻区企业实地调研

校长李长威带队赴世界500强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交流调研

同时,坚持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效于师生,边调研边改进边解决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网上征求意见、个别访谈,广泛收集教职工意见建议,开展“人资工作调研”解决影响人才建设的薪酬福利问题。目前,学校增加人力成本投入,教职工午餐补助标准得以提高,热费补贴发放范围和试用期教职工工资均予以调整;通过举办百场校园招聘、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一对一帮扶就业困难学生等,开展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多措并举破解就业难题,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深查细照检视整改,在以学促干中回应师生关切

学校党委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认真排查梳理,持续跟踪问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明确任务、分工逐一破解难题,让在校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目前,已对照台账解决“增加通勤车线路、优化学生公寓个性化服务、调配食堂菜品价格、更换老旧办公电脑、增加校园网报修渠道”等师生关切问题14项。此外,针对调研期间发现的校园环境相关问题,学校制发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杜绝流动吸烟 共建文明校园”倡议书,成立了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校园文明建设月”活动、进行校园基础路面修缮、加大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力度、清理校园卫生死角等系列措施,大幅改善了校园学习生活环境。

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走流程”

紧盯问题短板和挑战,在以学增智中加快创新实践

紧盯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根源,把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关键,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提升实践能力,把所学所悟转化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为推进产教融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该校书记、校长带队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昆山经济开发区、江苏常州创新产业园、哈尔滨新区驻区企业等访企拓岗问需,深化政校企合作,调研用人需求,推动教学改革工作;以“党建+就业”“党建+人才”“党建+育人”为抓手,先后组织该校各层级开展红色基地研学实践和百余名党员干部“战略发展与质量提升”培训工作,与哈尔滨画院携手共建美育基地,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动学校创新发展;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新区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师生廉政作品征集大赛、召开“树优良班风学风 展华德学子风采”优秀学子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引导党员干部及全体师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图片由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赵一诺;编辑:周姿杉;审核:彭溢;统筹:王玮

原文链接:http://h5.hljnews.cn/h5/detail/normal/5346999270720512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