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哈尔滨华德学院立德树人担使命,党建育人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

3月5日,一场以“雷锋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精彩报告在哈尔滨华德学院“名人名师”讲坛开讲,担任主讲人的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孟广彬,在场师生被一位普通“修鞋匠”的不凡事迹深深打动,感受到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的活力。学校组织此次报告会,正是希望通过身边模范人物的事迹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引领师生厚植家国情怀。

办学三十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组织育人、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多领域,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贯通,建立“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就业上指导、风险上劝导、困难上帮扶”的“五导一扶”模式,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累计为社会输送近5万名堪当时代大任的应用型菁英人才。


建强组织堡垒 夯实育人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树品牌,着力通过推动组织生活创新,强化组织育人功能,强化学生政治思想引领。学校两个二级学院党总支成功申报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党建标杆院系”,两个党支部成功申报黑龙江省民办高校“党建样板支部”。

学校党校不断创新课程模式,通过“素质拓展党课、情景党课、音乐党课”等形式“花式”开讲,让党课“活起来”。同时,通过组织教师党员参加党课展播、举办“微党课大赛”等推动党员教育向纵深发展。2022年,学校杨漫秋和金文雯两位老师的微党课入选全省重点党课展播“精品党课”,并在龙江先锋网播出收获好评。

学校创造性地选拔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组建了“新时代先锋”宣讲团,让党的声音进班级、进社区、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基层新画卷、黑龙江省高校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宣讲团已共计开展线上和线下宣讲近200场次,受众人数达2万余人。二十大期间,党委书记宋烨带领宣讲团学生集体备课,引领宣讲团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带动全校范围的广泛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聚焦课程建设 坚守育人阵地

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坚定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16个方面的成就,这些成就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家都有什么体会?”“为什么只有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书记、校长变身学生们的大朋友,从问题出发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思政课。

正如在本学期“精彩课堂”大赛中荣获特等奖的武梦迪老师所说,“当代学生的认知体系较从前更丰富,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发挥教师育人的最大效能”。学校注重将抗疫素材融入思政课教学,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知识体系教学,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丰富文化集群 打造育人平台

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通过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校园红色文化馆廊,学校始终注重用红色资源培根铸魂、涵养校风学风。

“课前五分钟演讲”是有着30多年历史的校园文化品牌,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校精心设计了“念革命烈士 忆峥嵘党史”“红船行百年 我辈敢当先”等系列演讲主题,让学生在讲中学、在学中悟,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国旗护卫队”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在校园内持续传播正能量。此外,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志愿团、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雷锋精神践行团等文化品牌活动,也是学校多年红色文化育人成果的充分体现。

学校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在校内打造了包含校园文化馆、国防教育广场、国防教育百米长廊和全军十大英模塑像群的红色文化馆廊集群,并坚持面向社会公益开放,累计已有6.5万余名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小学校青少年到校参观研学,充分发挥出“省级文明校园标兵”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服务作用。


强化实践服务 提升育人效果

学校通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暑期学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方向组建了196支实践团队,累计2000余名师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切实感受国家的发展变化。同时各学院还结合专业特点,将科技支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如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团队到松北区万宝镇,开展电商知识专题培训,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学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成立了以入伍校友陈博文烈士命名的“博文”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累计服务10余万小时。服务队中先后有多名党员获得“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高校道德模范年度人物”称号。服务队连续两年被授予“黑龙江省高校年度道德模范群体提名奖”,并被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省优秀志愿服务队”。

全力以赴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将继续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