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哈尔滨华德学院打造“馆校共建”育人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3-05-19 点击:

5月18日,由哈尔滨市文联、哈尔滨华德学院主办,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哈尔滨画院承办,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协办的“哈尔滨市文联、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哈尔滨画院公益活动——美育进校园”在哈尔滨华德学院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哈尔滨市文联党组书记孙建伟,哈尔滨文联党组成员、哈尔滨画院行政负责人肖伟,哈尔滨中青年专家、黑龙江省画院非遗研究院院长、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张林,哈尔滨画院创作室主任岳忠亮,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宋烨,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李长威,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设计学科带头人、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科带头人张红松等领导及嘉宾,以及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400余人莅临活动现场。

 

活动将主题教育融入文艺文联和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联合工作的各领域。“文艺文联+高校教育”共建做好新时代的美育工作,把准“春风化雨”坐标,找准“以美育人”方位,突出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建设。作为社会美育的大课堂,哈尔滨画院、哈尔滨华德学院始终重视美育工作的改革研究和实践。双方不断润物细无声的美育模式,通过“文艺文联+高校教育”共建“美育基地”做好新时代的美育工作,实现公共艺术教育的职能优化。

 

 

哈尔滨文联党组成员、哈尔滨画院行政负责人肖伟,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李长威共同签署共建美育基地合作协议。哈尔滨市文联党组书记孙建伟、哈尔滨华德学院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宋烨共同为哈尔滨画院、哈尔滨华德学院共建美育基地揭牌。哈尔滨市文联和哈尔滨华德学院共同努力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共育美育大课堂。以丰富的资源、开放的课堂架起学校与画院的桥梁,打造画院公共教育与学校美育之间新的资源共享平台,建立画院与学校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公共艺术教育的职能优化。双方将不断创新美育新模式,通过展览、研讨、讲座、实习实践、课堂建设等方式,互动互联、共建共享,打造“高起点、高标准、宽领域”的美育育人平台。

 

活动现场,哈尔滨文联党组成员、哈尔滨画院行政负责人肖伟以《用新时代文艺思想为引领开拓美育发展新境界》为题为“哈尔滨市文联、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哈尔滨画院公益活动——美育进校园”做了开篇序曲,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组织号召文艺文化工作者创作艺术精品。随后,哈尔滨画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岳忠亮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漫步油画世界》美育讲座课程。岳老师围绕油画创作进行红色文化、提升审美等不断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

 

 

 

讲座后,现场学生共同移步油画原作鉴赏区域,由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油画家现场给学生解读油画创作的内涵,广大学子聆听大师们现场为他们解读创作思路、创作内涵等,使青年学子们近距离感受大师的高超技艺。

此次馆校共建协奏“美育”序曲,“文艺文联+高校教育”共同搭建活动平台,建设育人载体,融合理念,分享资源,创新传承,聚合力、创价值,调动和激活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优势,把美育融入教育教学,切实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