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华德首页 -> 产业学院 -> 正文

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携手世界500强名企,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选择

发布时间:2023-05-20 点击: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提高管理人才的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学校办学方针、政策、理念的指引下,针对区域经济产业结构的发展与调整过程中专业建设缺乏明显的区域特色、专业社会服务力度不够等问题,哈尔滨华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依托自身商科专业优势和学院近年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成果,整合学院、教师、学生、企业等资源,联合黑龙江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物流)成立了“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

合作企业介绍

 黑龙江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物流)隶属于京东集团,是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是京东集团下属的3个上市子公司之一。企业位于哈尔滨平房区京东亚洲一号物流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

 

企业基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自主研发了仓储、运输及订单管理系统,通过“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内的自动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智能快递车、无人机等,构建了一套全面的智能物流系统,实现物流服务自动化、运营数字化及决策智能化。企业的主营业务是根据全国各个区域的商品属性和分拣需求进行统筹规划和布局,有针对性地解决大、中、小件订单不均衡,场景复杂的难题,实现物流综合处理能力的有机匹配和全面提升。

 

 

合作模式 

经济管理学院把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突破口,建立了“二四五”校企合作模式,实现“双师四对接五共同”。“双师”指专任教师与行业教师组成的产业学院师资队伍。“四对接”是产业学院实现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对接企业需求;课程群对接岗位群,依据岗位需求制定课程体系、确定课程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对接业务过程,引入企业真实环境、真实流程、真实项目;师生创新创业对接产业创新链,专创融合推进师生共创。“五共同”是在产业学院内实现校企共建专业、共建人才队伍、共同开发应用课程、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开展技术创新与培训。

 

 课程体系设置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三段式”人才培养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以产业学院为依托,将供应链人才培养贯穿于教学全过程,通过三大阶段即“前瞻学习段、接轨训练段、职场实战段”和四个步骤即“供应链素质培养、供应链理论学习、供应链技能训练、供应链实战”,达到了理论与实践、技能与素养的无缝对接。

 

成果与特色

产出项目

经济管理学院除已和京东物流共同开发《物流与供应链课程设计》等课程、共享师资(校内教师为京东物流员工做培训、京东企业人员来校授课)外,经济管理学院依托产业学院,已连续两年承接了国家中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和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的企业实习任务;同时工商管理专业正在依托产业学院积极申报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以产业学院为平台,凭借优秀课程设计方案申请并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积极参加各种科研与竞赛项目,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黑龙江省大学生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黑龙江省大学生服务贸易创新创业大赛、电商商品数字化创意大赛等各种竞赛活动中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项,专业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人才培养模式

在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建设过程中,学校和企业都是人才培养主体,以供应链人才培养为载体,共同设计培养方案、培养过程,共同研究符合新技术和新经济需求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构筑真实企业实践教学情境,将OBE教育理念贯彻教学全过程,实现“项目化平台、嵌入式课程、混合式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科研-产业”闭环合作机制。在人才培养中,构建“知识整合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创新能力”的能力训练体系,实现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应用技能与创新创业素养的渐进型阶梯式培养。

 产业资源 

依托黑龙江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经济管理学院已与顺丰速运、菜鸟物流等物流产业链上、中、下游等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形成了教育和产业同频共振、融合互动的发展格局。

实训设置

产业涵盖的主要实训课程是《物流与供应链课程设计》,该课程主要针对大三学生开设,学生需深入京东物流调研,借助AGV拣选机器人、智能控制等设备,以实习现场为课堂,以实际素材为教材,熟悉供应链操作流程,在此基础上针对京东上下游物流与供应链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实际资料;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对所选的物流与供应链专题进行分析研究,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供应链和物流问题的方法建议,提交课程设计报告。通过将供应链的教学理念渗透、融合到课程设计教学中,通过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强化学生供应链管理能力的培育,达到知识传授与能力培育的有机结合。

  亮点资源

京东“亚洲一号”哈尔滨物流园是黑龙江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自建的在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内部配置了全球领先的AGV拣选机器人、交叉带分拣机、高速分拣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依托软件、硬件及系统集成的“三位一体”供应链技术核心优势,通过数智化物流设备提供商品暂存、订单拣选、分拣配送等全链条服务。

 

在京东“亚洲一号”哈尔滨物流园的“地狼仓”中,100多台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地狼”AGV搬运机器人,采用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二维码+惯性导航方式,用“货找人”颠覆了传统“人找货”的拣选模式,相比于传统方式,效率提高了3倍。

师资力量

张磊 教授

工商管理专业

 

所获荣誉: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七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创课大赛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创课大赛二等奖。

张雪 副教授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所获荣誉:黑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网中网”杯本科院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年度优秀贡献者;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7项,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及省级大赛十余项;担任京东物流东北分公司基层干部培训特聘讲师及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知识讲座讲师。

 

肖琳 教授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所获荣誉: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全国教师创课大赛一等奖;黑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三等奖;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李迪 教授

财务管理专业

 

所获荣誉:黑龙江省高校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主讲教师;哈尔滨华德学院教学优秀奖一等奖;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评审专家。

 

刘永芝 教授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所获荣誉:中国贸促会商业分会商科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智慧教育督导科研规划办基础教育科学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指导学生大赛获国赛一等奖 3项、省级一等奖5项、 国赛二等奖3项、国赛三等奖3项。

产业覆盖

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的产业覆盖除物流行业外,还涉及制造、电商、销售等领域,通过近一年产业学院的建设,经济管理学院已与顺丰速运、菜鸟物流、娃哈哈集团、苏宁易购、杭州肯德基、厦门安踏服饰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黑龙江)有限公司、宁波大叶等企业建立了深入的校企合作关系。

 

产业学院主动融入东北区域发展战略,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成效凸显。与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结对,依托电商优势精准扶贫,帮助部分农民们网上倾销农产品,产教融合助力地方经济;部分学生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帮助大兴安岭益康企业有限公司拍摄产品宣传视频近百个,企业平台粉丝量新增万人,销售额已破十万元,不仅帮助企业脱离了困境,也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

培训中心

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已连续两年(2019年-2020年)承接了国家中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和电子商务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的企业实习任务,满足了教师实践能力训练、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等多重发展建设的需要。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