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央广网】哈尔滨华德学院281名学子走进吉利集团 与世界500强企业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3-05-22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能效,深入贯彻OBE教学理念,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扩展学生的行业、专业视野。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要求,在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系列紧张且细致的教学活动设计、企业对接、学生组织动员等前期准备工作,哈尔滨华德学院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交通运输、车辆工程三个专业2020级共计281名学生,于2023年春季学期分批次前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旗下的杭州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也称吉利汽车钱塘制造基地)、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称吉利汽车晋中制造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生产实习教学活动。为保证此次生产实习活动的顺利完成,校企双方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及精力。

 

 

△ 生产实习教学活动现场

吉利集团始建于1986年,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企业,1997年进入轿车行业,多年来专注实业,专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了快速发展。吉利集团现资产总值超过千亿元,连续12年进入世界500强,连续1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十年进入全国汽车行业十强,是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

近年来,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教育及高质量名企就业工作。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结合学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及目标,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定位及主干课程开设了一定比例校内、外实践类课程,使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对所学专业知识结合生产实际加以验证,培养了一批有理论、有实践、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才。学校汇聚各方资源,积极与世界500强企业沟通、互联,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 生产实习教学活动现场

本次生产实习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并进行,得益于学校及企业双方对于校企合作的高度重视。2007年,哈尔滨华德学院与吉利集团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共建“华德—吉利学院”,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师培训、实验室合作共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为企业输送毕业生1000余人,覆盖吉利管理层、前沿技术岗、工程师岗等职位。

 

 

△ 华德-吉利学院

华德学子在岗位上能够表现出学以致用、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等优秀的职业素养,切实体现了“下得去,留得住,又上得去”的优秀品质,涌现出如杭州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产教融合经理马旭、重庆睿蓝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会、浙江吉速物流备件中心仓储运营高级经理张立鑫等典型的优秀校友。他们在自己岗位上以出色的工作能力承担吉利重要岗位。任职重庆睿蓝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会:“我是从一线开始历练成长起来的,通过内部‘双选’走上了人力资源这条职业发展道路。回想这么多年的经历,我始终感谢母校的培养与支持,是学校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让我成功搭上了世界500强企业的直通车。”任职浙江吉速物流备件中心仓储运营高级经理张立鑫:“我是在吉利实习后留企工作的,目前是华德校友里第一个技术经理岗。在华德求学时,我接受了系统的专业学习,更有幸通过‘华德—吉利学院’来到吉利工作,是学校和吉利的培养让我有了今天的成就。”

 

 

△ 学校与吉利集团共同签订“成蝶计划”并设立专属奖学金

在与吉利多年的校企深度合作过程中,吉利相关部门领导及企业培训导师对哈尔滨华德学院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较高的职业素养及道德品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进一步推动与学校在人才培养及就业等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参与本次实习的近300名学生对课程设置及日程安排等方面表现出较高的期望值与满意度。本次生产实习活动为企业自身发展及哈尔滨华德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学校和企业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巩固和加强学校与企业的紧密联系、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产生了积极影响。未来,哈尔滨华德学院汽车与建筑工程学院将在学校相关政策的指引下,持续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指导,开拓就业岗位资源,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原文链接:http://hlj.cnr.cn/jykj/20230526/t20230526_526264688.shtml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