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考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引领作用,面向工业生产与装备制造业从事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和装备制造业的自动生产线设计开发、系统集成、安装调试、技术服务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哈尔滨华德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校重点专业,1994年招生至今已经为社会培养了27届优秀毕业生,优秀学子遍布全国。哈尔滨华德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前身为1994年经教育厅批准设置的机电一体化教育专业,具有机械、电子、控制、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本专业与多家智能制造企业开展深入的校企合作,形成了教学体系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运用机电一体化设计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二、专业技能培养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 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电子工程科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制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的能力;设计机械系统、部件和过程的能力。


2. 对机械电子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的能力;在机械电子工程实践中选择、运用相应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机电传动技术、工业机器人编程、单片机原理与C51程序设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系统设计、机电一体化虚拟仿真、机械装配自动化、机械精度设计基础。


实训课程:专业认识实习、电子技能综合实训、CAD实训、机器人末端执行器课程设计、启动系统设计组装实训、生产实习、金工实习、工业机器人实训、机械电子工程系统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SolidWorks实训、计算机编程技术实训。

 

四、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采用启发式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分组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实现教学目的,提升教学效果。 


(1)跨专业融合:全面贯彻新工科工程教育理念,注重机械工程、自动化、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技术多学科知识融合,提升复杂机电系统工程问题解决能力;


 


(2)工程化专业教育:围绕核心课程群,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方式授课,课程教育体系与实践教育体系深度融合。


 

 

五、就业前景


就业概况


哈尔滨华德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强化机电一体化设计解决方案理念,结合企业缩减开发时间、降低工程成本、减少实物样机数量等需求,培养学生通过机电一体化设计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快速设计机械系统,增强学生机械、电子和自动化设计的综合能力,使学生能胜任有关工业机器人及机电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程应用、技术设计开发、技术支持、系统维护等岗位工作。


就业行业分布


毕业生可从事有关工业机器人及机电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程应用、技术设计开发、技术支持、系统维护等岗位工作。


 


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情况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加工制造、机电产品的设计、生产、改造、技术支持,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维修和检测工作,或从事机电产品的营销与技术服务等与机电技术应用相关的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六、学术成果


在研课题1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10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1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二届全国竞技机器人邀请赛工业机器人挑战赛一等奖1项;


第九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


第十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第十一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


第十二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


首届国际青年人工智能大赛金奖1项、三等奖1项;


第二届黑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1项;


黑龙江省高校“龙建杯”大学生创新创业机器人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第八届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获三等奖1项;


第九届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获三等奖1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殷铭豪  西南交通大学


刘德辉  广东师范大学


杨力臻  深圳大学


雷武乐  兰州理工大学


郭 振  东北林业大学


刘天琪  东北林业大学


候 坪  哈尔滨理工大学


周国宾  哈尔滨理工大学


吴 昊  哈尔滨理工大学


王一名  哈尔滨师范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金大贺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杜 鹏 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


庄 禹 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五所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