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服装设计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3-04-23 点击:

哈尔滨华德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最先授予工学学位的服装专业,培养从事服装工艺技术、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策划和开发、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设计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服装专业的基本训练,使学生系统掌握服装设计基础、服装材料、服装制版与工艺、服装品牌产品开发与管理,以及服装工业化生产所需的相关理论知识及技能。

一、专业技能培养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以下技能:

1. 在服装产品开发过程中体现创新意识,独立完成服装产品开发所具备的市场数据分析、服装材料选择、成衣技术等综合工程技术能力;

2. 在市场预测、设计企划、生产管理或营销团队中具有组织管理工作能力;

3. 掌握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较强的审美能力以及一定的文化传承能力;

4. 掌握服装设计、服装工程的基本理论、掌握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原理、工艺原理的基本知识、具备服装生产、工艺技术、智能化运用的基本技能。

5. 适应服装学科与材料、信息、管理、营销贸易、人文艺术等学科融合发展的趋势,并在服装现代工程与智能制造方面具有专长。

 

 2023届毕业生崔冬雨毕业设计作品

 

 2019届毕业生曲治毕业设计作品

二、课程设置

女装结构设计、女装工艺设计、男装结构设计、男装工艺设计、服装CAD、服装工业纸板与推板、服装设计软件、服装立体裁剪、服装生产与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流行趋势调研实训、女装综合实训、男装综合实训、服装工业化生产实训等。

三、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主要采用理论结合案例分析、赛教结合、翻转课堂等形式,在此基础上,在教学过程中穿插大项目式实践教学内容,开展“4+2”混合式教学模型,多维度、全方位开展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的教学活动。

 

“4+2”混合式教学模型

教学特色

构建“工作室一体化”教学模式,将实习实践与市场、企业结合,在哈尔滨西城红场国际设计师工作站创建集产品硏发到销售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设计师工作室,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与整合能力、创新创业的意识与能力的培养,最终实现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三者相辅相成。

 

 

培养模式

以“新工科”建设为蓝本,依托“互联网+”的数字经济时代,结合服装行业发展趋势与龙江地域经济特色,不断深化原“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新时代下的“三融合、三建设”服装设计与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即以学生、行业和教育需求三方面为主体,以产教融合实践平台、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平台、时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相融合,同时加强三大建设思想,即校企合作、整合教学资源,精品课程建设与制度保障建设,教学与科研、竞赛与合作相结合,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管理人才。

 

四、就业前景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9.1%以上,就业主要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毕业生多集中于华南(广东、广西、海南)、华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华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西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5个地区。

就业行业分布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毕业生可从事以下产业行业的工作:

 

就业岗位分布情况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服装领域的国内外品牌企业、国内服装生产龙头企业、国内服装品牌电商企业等,从事成衣款式与版型设计、服装数字化技术开发与应用、品牌策划与商品企划、零售管理与国际贸易、市场营销与管理、生产线组织与工艺管理、质量控制与成品检验、功能防护服装研究与开发等工作。

 

五、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0余项;

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20余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学术研究成果成功转化,共承办三届“华德杯”服装设计技能大赛。

六、学生获奖(部分)

2022第十届黑龙江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2021黑龙江省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20黑龙江省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

第二届黑龙江省服装高等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

2019龙江原创服装设计联展获奖证书新锐设计师奖1项、最具商业价值奖1项;

第24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

 

学生作品

 

学生作品

七、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刘所柱  上海迪丰集团服饰有限公司

刘姗姗  桦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董丽敏  厦门安踏服饰有限公司

麻连娟  苏州市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

张春爽  逸尚创展(上海)科技有限公司

刘春宇  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有限公司

朗思睿  浙江乔顿服饰有限公司

赵竟雯  宁波博洋家纺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