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服装与服饰设计

发布时间:2023-04-23 点击:

哈尔滨华德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成立于2005年,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设计能力、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未来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策划和开发、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设计的应用型创新服装设计人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中心具备黑龙江省最大的服装类实践教学环境,服装实践教学中心共17间实验室,300余台机器设备,其中服装设计研发中心、服装面料陈列室、服装形象设计实训室,已形成集设计、面料、制版、缝制、销售的全方位一体化、小型的服装产业链,可实现服装品牌新季产品研发、服装陈列设计等实践教学。 

 

一、专业技能培养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以下技能:

1. 熟悉面料、色彩、款式、搭配等市场流行的要素,了解市场开展流行趋势和市场调研分析,及时洞察市场的发展动态,引导品牌的设计方向,能把握品牌产品的风格与定位,制订设计计划并组织实施,研发有效益于市场的新品。

2. 负责企业的发展谋划,采取可行性措施,为企业制定品质定位、价格定位、广告定位、顾客定位、品牌价值定位等,为企业树立“品牌”意识。

3. 具备通过整理行业各类信息与数据来分析行业及竞争品牌情况的能力;依据流行趋势,结合产品规划,完成服装及饰品等的采购工作;同时具备产品生产过程的跟踪以及相关环节的沟通能力。

4. 优秀的创新能力以及审美能力;精通橱窗设计、道具制作、产品搭配;同时具备终端陈列设计、陈列手册制作等工作能力。

二、课程设置

市场调研与分析、服装设计思维与表达、服装品牌策划、服装专项设计、品牌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软件、服装材料与应用、服装结构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流行趋势调研实训、专项服装课程设计、整体服装课程设计等。

 

新文科中级太平鸟童装MINI PEACE联合进行服装陈列设计实训

 

服装与服饰设计高巍副教授为学生指导卖场陈列调整

三、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主要采用理论结合案例分析、赛教结合、翻转课堂等形式,在此基础上,在教学过程中穿插项目驱动式实践教学内容,开展“4+2”混合式教学模型多维度、全方位开展理论教学与实践环节的教学活动。

 

“4+2”混合式教学模型

教学特色

坚持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并重,面对服装产业未来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以学生就业为导向,重视艺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结合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工艺”、“满族刺绣”,强调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特色课程教学,建设增强学生跨界设计。

培养模式

现已形成“岗位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与“服装+”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相结合,即服装+企业;服装+新技术;服装+多学科;服装+大赛。结合服装行业岗位需求以及未来人才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下“两融合”“一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多教学手段融合”的教学方法,搭建“多领域协同育人平台”。

 

就业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9.1%以上,就业主要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毕业生多集中于华南(广东、广西、海南)、华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华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西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东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5个区域。

就业行业分布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毕业生可从事以下产业行业的工作:

 

就业岗位分布情况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为服装领域的国内外品牌企业、国内服装生产龙头企业、国内服装品牌电商企业等,从事服装设计、面料设计、花型设计、配饰设计、品牌策划与商品企划、电商运营、时尚编辑等工作。

 

四、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0余项;

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20余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学术研究成果成功转化,共承办三届“华德杯”服装设计技能大赛。 

五、学生获奖(部分)

1.第24届黑龙江艺术设计新星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

2.2019龙江原创服装设计联展获奖证书新锐设计师奖2项、最具商业价值奖1项;

3.第二届黑龙江省服装高等院校优秀毕业作品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

4.2020黑龙江省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2项;

5.2021黑龙江省大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6.2022第十届黑龙江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六、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田 野 上海迪丰集团服饰有限公司

藏秀丽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梦瑶  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有限公司

朱晓贺  苏州市拉波尼服饰有限公司

尹 美  浙江乔顿服饰有限公司

肖思也  上海思瀚服饰有限公司

肖明达  威驰商业(上海)有限公司

井龙羽  景丰时尚服饰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