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视觉传达设计

发布时间:2023-04-24 点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属艺术学学科门类中设计学类专业类别。哈尔滨华德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校级首批一流专业,校级首批重点建设专业。立足于应用型高校背景,形成以平面设计兼容数字媒体设计交叉融合的技术型应用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在课程设置、知识和技能的结构上体现科学性,且具有多行业、多媒体共融的服务性和适应性特点,尤其在建设理念上体现艺术类专业集群的优势性,在培养特色上教赛结合成绩在省内名列前茅。

 

 

 

学生作品

一、专业技能培养

本专业主要学习系统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计算机位图矢量、排版、三维、数字媒体软件的基本训练,具有设计鉴赏、创意表达、设计制作及多媒体应用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专业技能培养:

1.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设计职业素养、审美素养并对相关信息具有捕捉能力和检索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并能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优秀设计作品的鉴赏能力,能鉴赏并分析作品配色、构图、创意、内容等视觉要素;

2. 良好的手绘和构图能力,能够独立完成绘制稿件并运用视觉语言进行图文编排与设计;设计构想的创意与表达能力,把熟悉的生活素材创造出崭新的形式,通过创意思维灵感表达设计构想;图像处理、图形制作、图文编排、三维建模等软件操作能力,兼顾图文输出和后期技术工艺处理的能力,辅助实现专业设计创意的表达;

3. 数字媒体技术与设计表达能力,通过自媒体、公众媒介等艺术形式传达特定的信息,以不同的媒介传达形式进行信息传播,实现新的形态特征与内涵;面向专业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独立进行创意、策划、制作等综合设计能力。

   

学生作品

二、课程设置

 

三、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双轨制”教学模式

对于专业性或技术性很强的课程,一方面可以请专家学者来讲学,另一方面可请在社会生产实践一线的高级技师来授课。这种“双轨制”教学,既可以使学生亲身感受到教师技术技艺的精干,从而调动起学生学习技艺的积极性,又能为学生提供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心理衔接和工作适应衔接的环境,是培养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的必须途径。

培养模式

“332352”人才培养模式

3——2+1特色模式。“以能力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以项目为中心”的工作室实践训练模式;“教赛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模式。

32——“三基+两精”的教学原则。重点放在老师讲明白,让学生听明白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础知识;精讲+精练。

3——3E集合训练模式。Experience积累性训练+Enjoy主题应激性训练+Entertain综合线下互动活动训练,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

5——5级递进情景模式。创设问题情境+选择与确定问题+讨论与提出假设+实践与寻求诉求+验证与得出结论。

2——双平台交流互动。创建“线上、线下平台+全时互动”的教学手段,形成资源共享及全天即时教学模式。

 

 

学生作品

四、就业前景

就业概况

作为典型应用型专业,从数据采集调研过程、跟踪评价结果、问题与建议等渠道,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平均值达97%,毕业后从事本专业方向的学生比例超过三分之二,同时在数据中反映出本专业毕业生在月收入与就业现状满意度等重要指标方面达到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在专业领域已斩获成果,近三年毕业生中涌现出中国当代青年设计师协会成员,人民出版社、国家电网、华为、百度等高质量名企就职人员,“HOFO”执行总监,4A广告公司美术指导等。同时用人单位评价满意度达98%,且创业趋势明显,已有学生自主创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品牌咨询有限公司、创意设计工作室、图文公司等。

就业行业分布

 

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及能力分析情况

 

五、学术成果 

本科教学奖励12项;

出版教材6本;

发表专业论文30余篇;

获专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4项。

六、学生获奖(部分) 

2022年米兰国际设计周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22年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7项;

2021年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2项;

2022年第十四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1项;

2021年第十三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0年第十二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1项;

2019年第十一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2018年第十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3项;

2017年第九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6年第八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5年第七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三等奖1项;

2014年第六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学生作品 

七、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刘伯男 东京造型大学

姜文靖 山东工艺美院

王紫璇 东北林业大学

鞠佳媛 黑龙江大学

张 敏 哈尔滨理工大学

宋艳秋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党 君 哈尔滨师范大学

亢欢桐 哈尔滨师范大学

樊 倪 哈尔滨师范大学

黄佳琦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八、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郭守军  碧桂园集团

马春丽  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

张玉琼  北京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

尹常帅  人民出版社人民东方(北京)书业有限公司

杨宇航  GC-ART葡萄云美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周 浩  莯雨嘉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吴洪玉  北京hofo和丰致远公关顾问有限公司

秦灏睿  路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慕安平  哈尔滨菲尔比克科技有限公司

李 灿  上海正慧广告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