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华德-昆山学院”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高地 政校企协同育人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

哈尔滨华德学院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2017年开展政校企合作,2019年7月成立“华德一昆山产业学院”,至今双方互访、交流30余次。在昆山开发区人社局的支持下,学校与南亚电子、昆达电脑、仁宝电脑、嘉联益、科森、三一重机、恒美光电、龙腾光电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多个3+1“华德—昆山”订单班,政校企联合培养“双能双师”型教师50余人,先后有1000余名毕业生到昆山地区企业就业,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基层管理、技术骨干等岗位,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为深入推进政校企“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新路径、新生态、新模式,搭建“政校企链接,产学研联动”平台。5月23-24日,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2023年昆山开发区政校企年会暨人力资源合作洽谈会”,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超、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智勇、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超等政府领导;2022年度昆山开发区政校企奖励院校及区校合作联盟成员的50所院校负责人、校企合作部门负责人;以及区内50家重点企业或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李长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付洪涛应邀出席大会,会议由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公司董事长沈伟主持。会上,学校获得“2022年度开发区政校企合作优秀院校二等奖”,并获得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奖励30万元。

王超在致辞中表示:加强政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是贯彻党的号召的具体实践,是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生动体现,是打造人才品牌的重要过程。企业是产业创新的基本要素之一,昆山开发区不断整合要素,重点培育“2+5+1”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校企合力,拓展合作高校优势院系学科,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通过政校企合作平台,各个高校能更好地发挥在产业技术创新生态和创新体系建设中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进一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何智勇向莅临本次活动的校企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昆山人社部门将以更大格局、更大气魄、更大担当,不断扩大校企合作“朋友圈”、筑牢人力资源“蓄水池”、形成人才集聚“强磁场”。共同探索政校企合作和技能人才引培新模式,推动人力资源跨区域合作加快发展、共赢未来!

张超做2022年政校企合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展望——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共育;二是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加强校地交流互动,实现文化共融。四是构建政校企共同体,实现合作共赢。

目前在岗同学都从一线岗位进入基层管理、技术骨干等岗位,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华德学子以“下得去、留得住、上的来、用的好”形成在企业的华德品牌,现在的华德学院学子已经遍布昆山各个知名企业,未来将有更多的新企业、新岗位等着华德人去挑战。为进一步增加在昆山就业的华德学子的归属感,昆山人力资源市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继华和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李长威为“华德—昆山学院”校友之家揭牌。

校长李长威代表学校以“政校企协同育人  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高地——哈尔滨华德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实践探索”为主题,就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华德模式:对接企业需求——订单培养的合作模式、对接人才培养个性化需求——英才班育人模式、对接应用型需求——产业学院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汇报。

会后,校长李长威一行赴三一重机、恒美光电等重点企业开展参观、考察。实践证明,政校企的深度合作,必将激活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也一定能取得“三赢”的累累硕果。接下来,政校企三方着眼为制造强国培养优秀人才,围绕加强战略对接、供需对接、品质对接、资源对接、优势对接、文化对接进一步夯实产教融合进行深度合作,不断拓展昆山名企的数量和优质对口岗位,助力华德学子名企就业梦,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服务昆山地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