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数字媒体艺术

发布时间:2022-06-23 点击:

一、专业简介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一个跨自然、社会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专业,数字反映其科技基础,媒体强调其立足于传媒行业,艺术则明确其针对的是艺术作品创作和数字产品的设计等领域。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属于交叉学科,涉及造型艺术、艺术设计、交互设计、计算机图形学等方面的知识。

哈尔滨华德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国家绿牌专业,也是国家级中等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十余年来共培训该专业教师六百余人;专业“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专业致力于培养了解全媒体视频内容研发、创作及运营规律,熟悉当代数字影视制作流程,掌握视听内容创作技术的应用型人才。

△ 毕业生与张艺谋合影

△ 毕业生与汪涵合影

二、专业技能培养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 学科基础深厚且扎实;

2. 较强的软件应用与独立创作能力;

3. 传媒行业制作、创作方面具有较强的创作能力和应用能力。

课程设置

三、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分组教学、多媒体实验室、摄影实验室、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相结合,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培养模式

侧重个性培养,构建从理论基础、专业实践、行业市场等多维度的课程评价体系。以“教赛结合”为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大赛融入到各类专业课程教学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产教融合,真正实现教学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同时依托“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的育人模式,形成专业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就业教育的全方位多维度的协同育人机制。

四、就业前景

就业概况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完成专业培养后,可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创作、传播、运营的应用型人才。毕业后能够胜任策划/执行导演(助理)、摄影摄像、数字音视频后期制作、媒体直播技术、媒体运营管理、数字VR虚拟现实、虚拟全景制作、短视频创作、微电影制作等岗位工作 。

△ 毕业生孙庆在腾讯总部参加活动

就业行业分布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就业方向分布多个领域,根据职友集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地区分布、就业行业分布如下:

△ 数据来源:职友集

岗位分布情况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岗位较多,毕业后可在传媒行业、影视、广告、游戏和教育等行业工作:


△ 短视频拍摄团队

校企合作

△ 数据来源:职友集

五、学术成果

省级以上科研课题7项;

出版教材5本;

发表专业论文25篇;

获专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项。

学生获奖(部分)

第三届香港当代设计奖 · 秋季赛银奖1项、铜奖3项;

2022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黑龙江分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中国好创意(第十六届)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黑龙江分赛区数字特效组一等奖1项;

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三等奖1项;

第十三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广告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第十四届黑龙江省大学生广告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第十五届中国好创意黑龙江省分赛区二等奖1项。

六、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陈思航 百度-高级专家

洪唯一 黑龙江省电视台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