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普通话证书,从容应对毕业季!

发布时间:2023-04-02 点击:

2022年秋季,教育部数据显示,十年前,报考教师资格证的有17.2万人,而2022年已有1144.2万人。据悉,2022年高考报名1078万人,考教师资格证的人已超高考。一份覆盖75后至00后的职场调查报告显示:96%的职场人群都有考证的想法,29.3%的在校学生在毕业后打算考公、考教师资格证,参与普通话水平测试更是考下教师资格证的关键一环。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证多不压身”如今已经成为毕业生驰骋求职市场的利刃之一,为了尽早掌控求职主动权,越来越多在校生立下“考证要趁早”的FLAG,在校期间拼尽全力,只为从容应对竞争日渐激烈的毕业季。

考过普通话,走遍全天下

易学易考、应用场景多

长期有效、助力高质量就业


关于【普通话考试】你要知道

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对应试人运用普通话的规范程度的口语考试。全部测试内容均以口头方式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不是口才的评定,而是对应试人掌握和运用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的测查和评定,是应试人的汉语标准语测试。


普通话证书有什么用?

专业与以下职业相关的同学应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并达到规定的等级,以备日后的求职需要:

1、师范系统的教师和毕业生,普通话水平不得低于二级,其中普通话语音课教师和口语课教师必须达到一级;

2、普通教师系统的教师以及职业中学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普通话水平不得低于二级;

3、非师范类高等院校的教师以及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毕业生,普通话水平不得低于二级;

4、广播电视教学的教师,普通话水平不得低于二级;

5、报考教师资格的人员,普通话水平不得低于二级;

6、国家级和省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一级甲等,其余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的达标要求由广播电影电视部另行规定;

7、电影、话剧、广播剧、电视剧等表演、配音人员,播音、主持人和电影、话剧表演专业的教师和毕业生,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一级;

8、其他应当接受普通话水平测试的人员(如公务员、律师、医护人员、导游员、讲解员、公共服务行业的营业员等),其达标等级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特点由省级语委会确定。

普通话影响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多人从小生活的环境,以地方方言为主要交流方式。而步入大学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在这里汇聚,讲普通话便成为了同学们交流的最佳方式。因此,学习普通话,考普通话等级证书很有必要,不仅能够增强沟通能力,也是日后很多求职岗位的“通行证”。

普通话证书的有效期

2003年6月以后取得普通话证书长期有效。对目前需要考取普通话证书的同学来讲,均是一次考试终身有效。

如何考取普通话证书?

普通话水平测试时间由全国各省各测试站自行组织。我校每学期都会组织考生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在校生可咨询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来了解学校普通话水平测试组织时间。

普通话等级设定

一级

一级甲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语、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测试总失分率在3%以内。

一级乙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语音标准,词语、语法正确无误,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偶然有字音、字调失误。测试总失分率在8%以内。

二级

二级甲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调发音基本标准,语调自然,表达流畅。少数难点有时出现失误,词语、语法极少有误。测试总失分率在13%以内。

二级乙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个别调值不准,声韵母发音有不到位现象。难点音(平翘舌音、前后鼻尾音、边鼻音、fu--hu、z--zh--j、送气不送气、保留浊塞音和浊塞擦音、复韵母单音化等)失误较多。方言语调不明显。有使用方言词、方言语法的情况。测试总失分率在20%以内。

三级

三级甲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母发音失误较多,难点音超出常见范围,声调调值多不准。方言语调较明显。词语、语法有失误。测试总失分率在30以内。

三级乙等:朗读和自由交谈时,声韵母发音失误多,方音特征突出。方言语调明显。词语、语法失误较多。外地人听其谈话有听不懂的情况。测试总失分率在40以内。


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题型?

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由四个测试项构成,总分为100分。

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限时3分钟30秒,占10分。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

读多音节词语50个,限时2分钟30秒,占20分 。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声、韵、调的发音外 ,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400字短文朗读,限时4分钟,占3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能力,重点考查语音、语流音变、语调等。

命题说话,时间不少于3分钟,占4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

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同学,学校将会统一发放官方出版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专用教材》供大家复习备考,书中大纲与样题齐全,大家看书备考即可。

普通话考试中有什么技巧?

读单音节字词不要读出轻声或儿化音,一定要发音饱满,而且洪亮。还有就是第三声可以刻意拉长让考官更清楚听到你的调子。

读双音节字词注意轻声、儿化和变调的读音,注意读词语时的轻重音格式。

读课文时,越做作,越加分,根据文章的具体问题把握好感情,注意朗读语气的变化。遇到生僻字或者读错的时候不要停顿太久,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尽量保持流畅地继续读,避免回读。

自由说话的时候首先要镇定,尽量减少紧张。考试前可以先拟定一套固定的框架,不管是什么话题,开场白、结束语设置是固定的,不同的是中间内容稍微变化而已,这样可以提高整体的流畅度。说话内容也不要求很高深,只要逻辑正确,表达流畅,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编故事即可。

报名方式

微信搜索【数字华德学院】公众号并关注“数字华德学院”公众号按照以下链接流程进行缴费。

哈尔滨华德学院在线缴费操作指南

如有问题,请联系继续教育学院乔老师。

联系电话:乔老师18745675633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