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铁军.全国技术能手 入职中车13载为中国梦提速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

13年工龄,参与完成4000余台动车组生产,117000米小件焊缝无缺陷,这是哈尔滨华德学院校友臧铁军光荣的“军功章”。作为中车资深技能专家,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操作师、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臧铁军用过人的专业水平、扎实的职业素养在众多工友中脱颖而出,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工”提名奖、吉林省首席技师、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中车劳动模范等荣誉,曾当选中国共青团吉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

绚烂焊花成就五彩青春梦

他用奋斗谱写“成长传奇”

近年来,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从引进技术到不断创新,中国高铁以前所未有的发展规模、运营时速和技术水平,创造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发展成就。如今,中国高铁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代表符号之一,是“中国创造”的最佳诠释。在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的轨道上,一群技术精湛、年轻有为的能工巧匠正在为“中国速度”奋勇前进,他们亲手缔造着飞速向前的中国高铁,用青春和汗水创造着中国高铁跨越发展的传奇,臧铁军,就是其中一员。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敢担当、为梦想努力奋斗”——臧铁军对青春的定义如他本人一般朴实且坚毅。他是中车长客建厂以来最年轻的工人技师和一级操作师。工作13年来,先后参与了CRH5、CRH380C、CRH380BL、CRH380B高寒等多个高铁项目的生产,用精湛的技艺和严谨的作风诠释着中国工匠“严细精实”的工作态度,用绚烂的焊花书写着一段精彩卓绝的成长传奇,他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高铁梦,用奋斗成就了自己五光十色的职业生涯。

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

他的原则是永不服输

臧铁军作为哈尔滨华德学院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现专业名称为:焊接技术与工程)2010届毕业生,始终秉承学校“诚毅、求真、笃学、强技”的校训,大学期间,臧铁军便将勤学苦练作为自己学习、生活的主旋律。在臧铁军看来,哈尔滨华德学院是优质人才的摇篮,也是专业技术人员的训练场。毕业至今已逾十年,臧铁军依然感谢在学校度过的青春岁月,那是他逐梦之旅的启航,也是他人生之光的火种。臧铁军攻读的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重点需要专业,为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发展,培养紧缺的焊接专业人才,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友会中国顶尖应用型6星专业。哈尔滨华德学院更是中国焊接协会理事单位、黑龙江省焊接协会理事单位和中国焊接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焊接协会职业教育委员会理事单位、副秘书长单位,不仅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设备也可谓省内一流。与亲友提及学校时,臧铁军总是难掩对母校的怀念。他谈到,初入大学的实验课,老师给我们展示很多焊接后的成品,“我想知道,如此厚重的零部件是在什么样的神奇魔力下,让他们巧妙地连接在一起并未留下任何缝隙,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解锁其中的奥秘”。在他看来,相比周围大多数同学毕业后转管理岗位,数字化对自动化焊接技术发展非常重要,这也是他在毕业后从事相关技术研究的初衷。

本科毕业后,臧铁军来到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初出茅庐的他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以工程师的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笑称,最初自己是被国外的先进技术折服,“国外工程师的样板纹路细腻、表面光滑、熔合良好,那一刻我暗下决心,别人能做到的,我一定要做得更好。”不服输的臧铁军苦练焊接手法,从画线到焊接,他仔细观察、虚心学习、总结经验,在一次次磨炼中不断进步。成功没有捷径,不偷懒、不服输,是取得进步的不二法门——这是臧铁军早在学校就深以为然的道理。凭借这份勤勉与冲劲,臧铁军拿下公司第一个铝合金欧洲焊接资质和国际焊接技师资质,熟练掌握“左右交叉焊”这种难度系数较高的技术,从而得名“双枪焊手”,成功抵达了他青春梦想的第一个里程碑。

2016年,臧铁军作为团队带头人在国外指导团队撤离的情况下,毅然承接“车体端墙焊接”项目。回望这段经历,臧铁军用“初蜕青涩,却尚未十分成熟”来形容彼时的自己。由于车体端墙焊接的技术标准较高,焊接的精度、垂直度、尺寸偏差都要尽量做到完美。他深入到班组内各个工序,反复练习、反复揣摩、反复感悟,用最高水准要求自己与团队成员。提起这段非凡的经历,臧铁军说:“一般国际标准允许焊接偏差大于3mm,但我们的团队最终成功将焊接偏差控制在1mm以内。”如此精细的密度,在大型重工制造业上,是非常难实现的,是几近于“严苛”的标准,需要精准的数据、精确的维度、对材质的熟知。对臧铁军来说,每次完成这样的一个项目,他的内心都受到鼓舞:“仿佛一堆沙子汇聚到一起,赋予其互连、融合的魔力。在自己的手里创造出一个小宇宙,我觉得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作为焊接技术行业一级操作室,他每天“泡”在车间里,记录每一个产品加工过程的数据,保持“初学者”的心态,不断钻研业务,创新成果频出。这样的成绩不仅是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飞升,也是整个团队追求卓越的一次次力证。中国创造的伟大事业正在腾飞,而如臧铁军一般的有志青年正在朝梦想齐头并进。

打造“大国工匠”金名片

为梦想加冕,为中国提速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臧铁军整理好焊枪、工装和料件,他总是像一名战场凯旋的骁勇战士,身上满是硝烟和创伤,心里却总是充盈着满足与踏实。臧铁军曾说,“焊品如人品,一定要做到表里如一,我要为焊过的每一条焊缝负责,对中国高铁事业负责!”。参加工作以来,臧铁军一直从事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的焊接工作,不论是传统的和谐号动车组,还是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都曾被臧铁军的辛勤汗水浸润过。臧铁军深知,铝合金本身具有焊接特性,为了保障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焊接质量必须万无一失。如今,荣誉傍身的臧铁军依然没有停止学习的步伐,他苦心钻研新型结构焊接与新工艺开发,努力学习国际前沿焊接技术为自己“保鲜”,不忘初心,继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臧铁军一直在进步的路上。

回望来路,臧铁军始终不曾忘记自己作为华德人的追求与信仰。毕业十年有余,他身体力行,以期践行校训、回报师恩。他感慨道:“真的觉得,在华德学习很值得,非常感谢华德,给予我这么好的开始。”在中车,他依然保持在不同的前辈、不同的伙伴身上去汲取前行的动力,这得益于母校校园文化的感染、受益于每位恩师的教诲。此刻,臧铁军眼中是“中国制造”的宏伟蓝图、脚下是稳步向前的坚毅步伐、心中是“打造高速动车品牌,献身中国高铁事业”的铮铮誓言。这位“特殊”的华德学子,今天已成为华德的骄傲,他将带着这份荣耀浇筑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不朽精神,用奋斗为梦想冠名,用实力为人生加冕。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