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进.哈工大博士,学术领域的“发明家”

发布时间:2022-12-16 点击:

哈尔滨华德学院作为国内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摇篮,近万名毕业生毕业后选择进入国内外顶级学府继续深造,取得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更有大部分毕业生选择进入百强企业就职,成功实现专业对口就业落实率超过80%。近年来更是创造了每5名学生就有1名就业于500强企业的就业佳绩,在许多优秀企业形成“华德品牌”。

“花样年华·校友说”带你走进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校友,与你分享他们的大学学习历程、校园生活和从业感悟。

汽车似乎是男孩子们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走进华德,把兴趣与专业、未来的从业方向相结合,深入研究汽车研发技术,提升汽车智能化驾驶体验,是魏进最为期待和兴奋的事情。

华德学院的交通运输专业是黑龙江省省级重点专业。从学生入学之初,便强化学生对实训实验项目的操作,培养学生今后在行业领域内对市场、行业风向、用户需求和体验感的把控。魏进在不断扎实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最喜欢“泡”在实验室,面对复杂的工程结构,不断精进实验方案,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

魏进回忆:当初选择华德是最为正确的事情,在这里,除了实验室,学校为我们建立的校企合作平台也是非常珍贵的资源。在校期间就可以走进名企,真枪实弹地参与到技术研发,由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双向指导,了解典型零件、部件和设备的加工和装配工艺路线;参与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学习先进的生产理念和组织管理方式。在这样深入名企的实践过程中培养了我们的工程实践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正因为华德体系化的理论→实验→实训等闭环式培养方式,才让我对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了解的如此透彻,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通过大学期间所积淀的扎实专业知识,魏进相信自己可以走的更远、做的更好,于是他在大四期间便确定了“考取哈工大硕士研究生”的目标。“图书馆永远不缺努力的人,当你为自己六点起床而自我感动时,你会发现图书馆早已‘人满为患’,也正是这样的学习氛围时刻影响和激励着我,让我不敢懈怠”。魏进一直这样鼓励自己。

在这考研阶段,魏进和身边的“同路人”一起结对子,互相督促学习、共同勉励,在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了枯燥的考研期。

机会总是留给时刻准备接受挑战的人,2011年魏进顺利考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读研期间,魏进依旧保持在华德养成的学习习惯,发表学术论文8篇,参与科研项目2项,他和同伴研究发明的多功能扭矩倍增器校准加载装置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魏进说:“真正的学术成果只要真正应用到科研事业中,才是最有价值的。”学习、研发所带来的快乐与成就感,让魏进立志深耕学术领域,在自己见长的领域为社会创造价值。研究生生涯结束后,通过优异的成绩继续攻读哈工大航天学院飞行器动力与控制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哈工大航天学院飞行器动力与控制研究所作为我国第一个从事深空探测研究的科研机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行星(包括小行星和彗星)探测任务设计、行星探测器系统设计及深空探测关键技术、航天器复杂系统结构动力学、振动与控制、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及其应用、航天器及动力机械故障诊断技术与可靠性分析、流体动力学等,是国家重点学科单位。

在如此尖端的科研领域,魏进不断精益求精,探寻宇航天奥秘。2018年博士毕业后,魏进成功入职烟台大学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任教,从事复杂结构的动力学仿真与振动控制领域研究。教学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如果没有华德带我扣响专业的大门,我从没想过自己可以在学术领域走的这么远,感恩华德母校带我走向了更开阔的世界、更深邃的太空。”

也许,每个人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段隧道需要我们独自穿行,那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我们应该学会为自己伴奏,高歌向前。因为,未来永远未知,永远在等待我们的创造。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