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华德学院全力出击“组合拳”:访企拓岗促就业,探需助教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01 点击: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需求导向的育人理念,深化OBE教学改革,准确掌握企业用人需求,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日前,哈尔滨华德学院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组成学院调研团队,以用人单位大调研工作为契机,对省内外十余家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千方百计挖掘、拓宽就业渠道、岗位,全力推进哈尔滨华德学院2023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学生就业促发展 华德访团“走出去”

按照“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的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目标,哈尔滨华德学院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调研团走访了包括浙江吉利集团钱塘制造基地、仁宝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凯捷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南亚电子昆山有限公司、昆达电脑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九研究所、哈尔滨固态电子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创新推广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在内的多个数字经济领域行业或地方的头部企业。走访过程中,校方与各企业负责人、在企业就职的优秀校友座谈,先后参观了企业的研发中心、生产一线、检测中心等核心部门,认真听取企业生产情况,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为校友的成长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现状、未来建设目标及毕业生就业情况。校企双方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需求,对学生就业、实习实训等问题深入交流,并就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达成共识。学校表示,将持续深化人才供需对接,拓展人才就业通道,通过建立实训实习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邀请优秀校友进校宣讲等多种方式,精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输送更多优质人才。

为高质就业创实绩 优质企业“引进来”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增长、就业难度持续增大,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月9日下午,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助理刘显忠、智能制造工程学院院长温海洋、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世龙、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王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王嘉鹏等一行5人赴昆山开发区进行走访调研,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超、副局长朱春源、昆山经济开发区人力公司董事长沈伟、昆山经济开发区人力公司副总经理刘波、昆山开发区人社局科长许景程等相关领导会面,并完成了华德-昆山学院新的组织机构的成员的工作对接。

交流会后,基于哈尔滨华德学院与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年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举行“华德-昆山学院共建框架协议”的续签仪式,为后续昆山产业学院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为哈尔滨华德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再添新彩。

为人才培养把方向 优秀校友“谈经验”

走访调研中,访团得到了哈尔滨华德学院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校友的热情接待。校友们结合自身实际,介绍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成长经历,也为学院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学院将扎实做好校友服务工作,深入了解毕业校友工作动态,精准掌握企业岗位实际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本次调研增进了学院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牢牢把握企业、行业发展风向,学院要紧跟企业用人需求,回归教学本质。引企入校,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企业文化、市场标准、以及人才培养标准融入到教学全过程,企业技术骨干参与教学,学校教师派到企业跟岗培训,掌握最新的专业技术,用于指导今后的教学改革。深入合作交流,企业为学校提供必要的专业教学、实训设备,安排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确保学生所学知识与企业要求接轨,实现学生从学校到市场无缝对接。

未来,哈尔滨华德学院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用人单位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建共赢,推动产教融合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果,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产业全面振兴。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