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华德首页 -> 产业学院 -> 正文

华德-昆山产业学院:聚焦“产业+人才”,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3-06-02 点击:

华德一昆山产业学院“成立于2019年7月,是在哈尔滨华德学院与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年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达成共识,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的成果。政校企三方将从战略对接、供需对接、品质对接、资源对接、优势对接、文化对接几个方面夯实产教协同发展的基础培养新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近期,在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2023年昆山开发区政校企年会暨人力资源合作洽谈会”上,哈尔滨华德学院获得“2022年度开发区政校企合作优秀院校二等奖”,并获得昆山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奖励30万元。昆山人力资源市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继华和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李长威共同为“华德—昆山学院”校友之家揭牌。

合作企业介绍

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1年9月27日,地处百强县之首、国家级卫生城市-江苏省昆山市,现有员工1万余人。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开发手持装置,智能型移动电话,平板计算机及笔记本电脑、信息产品及其相关组件;公司已先后通过了IS09001、IS014000、 0HSAS18000和OC080000等国际体系认证和行业标准认证。

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

22440

△ 学校骨干教师深入仁宝集团进行企业人才需求对接

仁宝集团成立于1984年,世界500强企业(2022年排317名),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NB)研发与制造厂商之一,仁宝的产品有:笔记本电脑、Pad、车载电子服务器等,仁宝的客户有: Dell、HP、Lenovo、ASUS、Apple、NEC、TOSHIBA、ACER.SONY、intel、亚马逊等。

南亚电路板昆山有限公司

台塑企业成立于1954年,经过60余年发展,现已成为国际性企业集团,在美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及中国大陆都设有工厂。南亚昆山厂区为台塑企业南亚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昆山的投资企业,共有两个厂区:

【电子厂区】

位于昆山开发区长江南路,占地面积1680亩,总投资25亿美元左右,主要以生产电路板及原材料为主。

【纤维厂区】

位于昆山开发区新南东路,占地面积1212亩,总投资7亿美元左右,主要生产纤维及非纤维用高档织物面料。

昆达电脑科技(昆山)有限公司

公司隶属于神达投控集团,神达投控集团40年来发展成为含有JDMIODMIOEM/OPM(Original ProductManufacture)、设计研发、制造、测试、组装、营销及服务的跨国集团,总部设在台湾,通过在中国广东省、江苏省、台湾新竹以及美国加州的制造运筹中心,以及旗下车用领导品牌 Mio,Magellan 及Navman与服务器领导品牌 TYAN 通路营销全球。拥有完整丰富的先进导航系统车规等级ODM 设计制造经验、优异的研发、整合与测试实力,以 MioMagellan 与 Navman 自有品牌营销消费与专业市场,屡获国际设计大奖以及各地媒体赞誉。应未来互联网的趋势,以核心竞争力的丰富经验与技术,提供具有价值的安全、信息与互联服务给市场与客户,成为产业生态链的主要企业,累积差异化实力,提升公司价值定位。

合作模式

“1+N”模式

“1个专业群+N个企业组成的产业集群”的“一对多”合作模式,在“华德-昆山产业学院”的发展过程中,依托政府的主导作用,学校与政府、企业签订政校企合作协议,将产业学院建设和发展编入区域发展规划,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针对行业发展企业需求,吸收企业行业专家意见和建议,对接岗位能力,融入企业行业标准,共同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40BBFB

△“华德-昆山学院”专场宣讲会

人才培养模式

“华德一昆山产业学院”针对企业需求采用“3+1培养模式”,本科生教育全学程用3年时间实行课堂教学,用相对完整的1年时间进行实践教学。也就是在学生大四上学期毕业设计期间可以在企业进行毕业实习和就业实习教学环节。

9EE6B

成果与特色

2019年7月成立“华德一昆山产业学院”,至今双方互访、交流30余次。在昆山开发区人社局的支持下,学校与南亚电子、昆达电脑、仁宝电脑、嘉联益、科森、三一重机、恒美光电、龙腾光电等1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多个3+1“华德—昆山”订单班,政校企联合培养“双能双师”型教师50余人,先后有1000余名毕业生到昆山地区企业就业,一大批毕业生进入基层管理、技术骨干等岗位,获得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师资力量

张世龙

教授

黑龙江省高校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技术能手、信息产业技术能手;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哈尔滨人工智能学会理事。

王家宁

副教授/高级工程师

黑龙江省优秀教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和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青科协数字经济专委会会员。获哈尔滨华德学院师德先进个人、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王朋

副教授

荣获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中共党员荣誉称号、主持及参与省级及校级课题5项、组织与指导学生获国家及省级专业类竞赛大奖30余项、获得“蓝桥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孙会楠

教授

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获得者、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二等奖获得者。荣获青年教师省内优秀访问学者称号、黑龙江省首届教材建设一等奖获得者。

吕志峰

副教授

黑龙江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双师型教师、发表教学科研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1本、主持工程应用科研项目2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大赛奖项30余项。

王嘉鹏

副教授

主持全国教育科研“十四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获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一等奖、黑龙江省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7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8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获奖40余项。

龚丹

副教授

黑龙江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学能手、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省一等奖指导教师、黑龙江省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教学优秀一等奖、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哈尔滨华德学院优秀学生课外活动指导教师、哈尔滨华德学院杰出贡献者(2022)、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竞赛工作委员会委员。

产业覆盖

“华德-昆山产业学院”不断整合要素,重点培育“2+5+1”现代产业体系,拓展优势院系学科,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通过政校企合作平台,更好地发挥在产业技术创新生态和创新体系建设中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进一步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覆盖电子行业、信息行业、计算机行业、制造类行业;专业分布: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合作企业有南亚电子、昆达电脑、仁宝电脑、嘉联益、科森、三一重机、恒美光电、龙腾光电。

D71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