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哈尔滨华德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13 点击:

哈尔滨华德学院信息与通信类实验室始建于1997年,是学校相对较早建立的专业课实验室。自1997年开始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招生以来,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实验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实践教学管理,健全学校实验室管理体系,通过调整结构和资源整合,使实验室发挥出最大效率和效益,学校于2015年8月正式下文,批准成立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实践教学中心。

信息与通信工程实践教学中心,面向全校承担智能控制类、通信类、数字信号处理类课程实验的实验实训任务。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室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发展与提升,已经建成了一个功能较为完善,设备比较齐全,能够基本满足全校各专业智能控制类类课程的实践教学中心。

信息与通信工程实践教学中心是一个跨院系的智能控制类和信息与通信类实践教学平台,目前已建成11间综合项目类实验室,其中包括信息与通信类实验室5间:光纤通信实验室、移动通信实验室、程控通信实验室、中兴NC实验室、现代通信原理实验室;面向智能控制类实验室有4间:物联网实验室、ARM嵌入式原理实验室、单片机原理实验室、PLC控制实验室;面向学生专业基础的实验室有2间:计算机接口技术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实践教学中心使用面积2600平方米,计算机总数达到600余台,其它教学设备400余台套。可以同时容纳1000余人同时上课。

信息与通信工程实践教学中心目前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人员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人,建立了涵盖基础理论与实验教学、技能培训与课程设计、科研训练与创新活动三个层次的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目前所取得主要成果如下:学生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奖百余项。

目前已有黑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项目“信息与通信工程”一项;《构建校企合作的应用型本科院校通信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等省级课题立项10余项。

目前已有省级课题立项20余项。在各级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出版《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第2版)》、《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等10余本教材。编写各类专业课实验实训指导书20余本,其中《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第2版)》教材被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