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哈尔滨华德学院】土木实践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13 点击:

一、实践教学中心概况

土木实践教学中心原名为土木工程实验中心(2005年成立),于2015年初更名为土木实践教学中心,经过不断的发展建设,逐步形成了以专业基本技能实验为基础,专业课程实验为特色,综合实践和创新为目的,具有一定规模以及健全管理体制的基础实验室,实践教学中心下设五个实验室,分别为: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和建筑结构电算实验室。目前拥有实验用房近1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约400余万元。主要面向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的师生开放。实践教学中心将结合我院教学实践,加强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以高度的热忱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优质服务。


二、实践教学中心功能

主要满足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的本科学生《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学》、《土木工程施工组织》、《建筑工程施工技术》、《道路勘测设计》、《工程结构试验与检测》、《建筑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动漫设计》等课程的实践教学需要。通过实践来帮助学生更加形象的掌握和应用知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同时,实践教学中心可以为本院各教研室教师的教研活动和学生的学科竞赛等课外活动提供活动平台。


三、实践教学中心主要设备情况

力学实验室拥有:万能试验机5台、台式弯扭组合实验装置1台、静态电子应变仪4台、混凝土保护层厚测定仪1台和回弹仪10台;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拥有:电热鼓风干燥箱1台、电子天平4台、电动抗折机4台、超声波探伤仪2台和沥青延伸仪1台,微机控制恒加载抗折抗压水泥试验机1台,分样筛振摆仪1套,砂浆搅拌机1台,混凝土振动台1台,电子秤5台,裂缝显微镜1台;工程测量实验室拥有:全站仪10台,光学经纬仪40套,电子经纬仪15套,光学水准仪57套,激光测距仪1台,手持式GPS1台,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1+1)2台;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拥有:计算机50台;建筑结构电算实验室拥有:计算机50台、惠普绘图仪1台、激光打印机1台;土力学实验室拥有:电热砂浴3台,电子调温型万用电阻炉2台,数控电动击实仪2台,数显液塑限测定仪6台,应变控制式三轴仪2台,应变控制式直剪仪5台,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3台,单杠杆固结仪8台,三维顶击式振筛机4台。这些资源为实验课顺利开展提供了基本保障。


四、未来发展方向

结合我院发展和教学要求,本学期正在新建两个实验室,即土木工程实训实验室和构造实验室。新购入的三好建筑工程综合仿真实训平台和品茗二代施工资料软件,本学期即可投入使用。整个软件以当前施工现场流行的施工工艺和施工管理为主线,以真实的施工项目为背景而开发,人机交互加三维场景,将整个建筑工程搬进实训室,使学生身临其境,不出校门,即可完成实习、实训任务。丰富的视频资料和动画,也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大量素材,为教师的备课和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帮助。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