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学校首批设置的本科专业,2012年被确立为校级重点专业,2022年被确立为校级一流专业。专业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以“立足应用、细化培养、侧重工程、追求创新”为特色,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需求,通过分方向的人才目标定位,培养能够胜任网络工程师、前/后端开发工程师、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等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2022校友会中国一流大学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被评为五星级应用型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二、专业技能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扎实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胜任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网络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计算机系统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2)网络工程方向培养具备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网络系统设计、开发、管理、维护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网络工程设计、管理能力和解决网络工程项目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能够胜任网络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等岗位工作。

(3)嵌入式系统方向培养具备消费电子和智能家电领域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开发、维护能力;具有较强嵌入式产品智能设备的软硬件开发能力和嵌入式系统设计、应用能力;能够胜任嵌入式系统开发和维护工程师等岗位工作。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结合分组教学、翻转课堂、任务驱动、项目案例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2、培养模式

专业提出“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从新时代背景下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出发,探索如何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结合哈尔滨华德学院高等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战略,通过开展教育教学规划课题项目、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大学生科技竞赛等形式,不断强化和完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体系图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本专业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超过省内同专业平均水平。毕业学生因知识和能力结构合理、专业基本理论较扎实、专业基本技能良好,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较强,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就业地区涵盖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大中型城市的信息技术类企业,部分优秀毕业生在“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从事软、硬件开发或维护等工作,由于具备出众的专业技能,部分应届毕业生就业后月薪过万。

2、就业行业分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直是全国各大高校的热门专业,IT产业也是国家发展的重点产业,是国内外人才需求量较大的产业之一。本专业毕业生除可以在软件公司、系统集成公司、互联网公司、电信公司等信息技术行业工作外,亦可在包括金融、医疗保健、政府、教育、零售和智能制造等交叉学科领域得到良好发展;同时在继续深造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在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或研究工作。


2022年计算机专业就业行业分布图(数据来源互联网)


3、毕业生3-5年岗位分布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可观,能够在网络通信类研究院所、政府机构、银行、电力企业、计算机科技企业、通信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科学研究、系统管理与维护或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现系统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等工作。


4、校企合作

图片专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校企合作办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借助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平台,2015年与思科(中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成为中国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理事会理事单位。通过积极密切的交流合作,先后申报获批了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和1项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项目。2019至2021连续三年荣获理事会年度“十佳网院”荣誉称号。


专业一直与龙江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首批一级支撑单位之一的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交流。多年来,在大学生网络安全科技类竞赛、实习实训项目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六、学术成果

教学与科研并举

近5年专职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EI检索6篇,SCI检索2篇;

完成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教育厅重点规划课题2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4项;

出版教材5部;

各类型专利10余项。

此外,哈尔滨华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先后涌现了一批荣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师”、黑龙江省教育厅“高等学校青年教学能手”和“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的优秀教师。

七、学生获奖(部分)

2020年(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1项;

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

2021年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0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八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国家三等奖2项;

2020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东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东北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2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东北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022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挑战赛”荣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2项;

2022年度精英百强大赛荣获国家级创新三等奖1项;

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

第七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杨格蒙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练纯青 西安工程大学

张 善 燕山大学

高庆泽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李惠富 东北林业大学

孙凤木 哈尔滨工程大学

房大伟 黑龙江大学

高 铭 哈尔滨商业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朱志强 阿里集团浙江菜鸟网络

王 通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冯明超 京东股份有限公司

祁雪莹 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庆萌 国家计算机网络处理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

郭宏亮 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孙文博 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唐 铭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

杨 宇 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于鹏轩 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

十、行业认证

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工程师证书,包括:网络工程师、软件设计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设计师、信息安全工程师,以及行业认证麒麟操作系统运维工程师等高认可度的资格证书,具备同类院校毕业生不可比拟的就业优势。


学生在校期间考取国家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 网络工程师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