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软件工程

发布时间:2023-04-04 点击:

一、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和软件工程基础知识的,在受到工程训练之后,能够具有完成对中小型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测试、维护及管理能力的,并可以在国内外软件企业、互联网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和信息产品与服务企业等单位中从事软件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前端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项目助理、产品助理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大力扶持和发展的热门本科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就业薪资高,哈尔滨华德学院软件工程专业面向移动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行业领域,采用“创客教育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意识、扎实专业基础、良好的职业素养的,能够服务于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应用型人才。

哈尔滨华德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2022校友会中国一流大学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被评为五星级应用型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50%教师具有行业企业5年以上工作经历,“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二、专业技能培养

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和软件工程基础知识;

(2)具有较好的软件程序设计能力;

(3)具有较强软件系统需求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的能力;

(4)具有数据库设计、管理及应用的能力;

(5)在软件行业及计算机相关行业领域方面具有较强的软件项目产品应用和管理能力;

(6)目前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方向为移动互联网软件和数字智能软件方向。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软件工程专业采用理论课与实践课相融合教学方法,以项目实践为中心,采用小组模式,以阶段任务的方式,让学生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按照软件工程项目的生命周期的标准要求,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让学生系统完成一个软件创新项目的立项、分析、设计、实现、测试和实施的全流程工作,确保学生全面掌握专业技术知识的应用方法和行业企业实际工作模式,实现零距离就业。

培养模式

软件工程专业采用创客教育模式,形成以企业实践为中心的专业培养特色,建立理论课与实践课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按照“做中学,学中做”的思路,建立全天候课内外相结合的多元化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通过建设“软件创客实验室”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实践创客教育模式。

学生通过创新实践训练,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软件系统设计和开发工作,已经完成了包括“华德学院德育学分管理系统”、“学校财务处和工商银行E缴费系统接口程序设计”等软件系统开发项目,部分项目成果已经服务于相关领域的工作,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通过创新实践训练后,学生广泛就业于北京、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取得高质量的就业效果。

五、就业前景

就业概况

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学生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后,可以进入到软件行业企业,互联网公司、企事业单位、信息服务业、政府信息管理部门等从事软件的设计、分析、开发、测试、运维、销售等岗位工作。

六、就业行业分布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推进,特别是数字经济概念的提出,软件系统应用需求越来越大,国内外企事业单位需要大量的软件开发和维护的人才,社会各行各业只要有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地方就有软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

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情况

软件工程专业的岗位分布比较高,只要涉及到软件应用与管理的相关岗位,包括信息化建设的岗位均可以胜任,对口就业率非常高。


七、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5项,在研课题3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15项。

八、学生获奖(部分)

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1项;

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项;

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1项;

第十七届工银融e联“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龙江省赛区二等奖1项,最佳人气奖一等奖1项;

“建行杯”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1项,铜奖2项;

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全国第四名,二等奖1项,东北赛区二等奖2项。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赵家毅  上海大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胡成龙  浙江至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徐浩月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宋文杰  Delaware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周   晨  上海中软华腾软件系统有限公司

王   念  墨菲未来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付芯僮  北京荣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万旭  哈尔滨宇龙自动化有限公司

吴雪俏  杭州阔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刘泽成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

赵   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佳木斯市分公司

熊有为  上海驰骛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葛楚番  神州网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李泽源  象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邱   洋  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