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通信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使人们在传递信息和获得信息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程度。随着5G时代的到来,通信工程专业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哈尔滨华德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紧跟通信行业发展步伐,以服务通信产业为宗旨,以移动通信为发展方向,培养具有现代通信技术、无线通信系统,尤其是移动通信等基础理论知识的人才,能够从事移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运营、管理、测试和维护等岗位的工作。

哈尔滨华德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所属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通信工程专业为校级首批重点建设专业、校级首批一流专业,2022校友会中国一流大学专业排名(应用型)“通信工程”专业排名中,全国排名第5,星级排名6星。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二、专业技能培养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无线通信系统的理论和技术,具有无线通信设备研发、制造、技术支持、维修能力;

(2)掌握通信网络的分析与设计方法,具有设计、开发、调测、应用通信网络的基本能力;

(3)具有创新精神,能综合考虑相关影响因素,开发、选用现代工具,研究、设计、开发合理解决方案,具备解决信息通信领域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4)在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团队中,能够运用自身专业知识特点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并具备团队和大局意识;

(5)具有国际视野,注重学科交叉,善于追踪专业前沿科技,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与习惯,具备适应行业发展的知识储备、学习与竞争能力。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通信工程采用案例教学、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式教学、翻转课堂、组织专题讲座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培养模式

通信工程专业由学校、企业、科研院所构成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分为学校内平台、校企合作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三部分,其中学校内教学平台包括实验室、实训室、多媒体教室,校企合作平台包括实习基地、就业创业基地,产学研合作平台包括教师交流平台、学生交流平台和教学资源共享。这三个教学平台共享微课、慕课、MOOC等网络教学资源,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的需求。

通过对通信工程专业的市场调研及教学研究工作,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明确人才培养规格,在此基础上,根据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企业、科研院所三方按照“文化融合、资源整合、产学研结合”构建以工程应用能力为主要内涵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设计相应的人才培养规格与培养方案。整个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第1~5学期,主要任务是“校际合作”,学校负责传授与职业有关的专业知识,侧重于“厚基础、深融通”;第二阶段是第6学期,主要任务是“校企联合”培养,企业负责学生职业技能方面的专业培训,侧重于“重技术、强能力”;第三阶段是第7、8学期,主要任务是“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科研院所负责为学生提供相关的科研项目训练,侧重于“定岗实习,重工程”。

未来,通信工程专业可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车辆工程、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在联网无人机、超高清视频、智慧电力、智能工厂、智能安防、个人AI助理以及智慧园区等场景的5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上进行深入研究和适用性课程讲授。

五、就业前景

就业概况

主要面向通信和电子、信息等行业的运营商、生产型企业从事通信设备、电子设备、系统和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以及通信设备的营销、装配、调试、维修和检验等技术工作。

就业行业分布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很宽,即可在电信行业的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网通等公司就业,也可以在通信行业制作商: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诺基亚等企业就业,还可以在其它信息领域、计算机行业就业。

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情况

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就业岗位较多,如软件工程师——编制、调试各种程序;硬件工程师——设计、调测各种硬件系统;网络工程师——设计、维护各种网络;项目经理——主持规划一个通信系统的设计、实现;技术支持——为客户提供各种技术服务;销售及售后服务——产品销售、售后产品维修、售后技术服务;客服人员——通信业务推销、电信、移动增值业务客服。

六、学术成果

完成省级课题研究11项,在研课题3项;

出版教材5本;

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15项;

荣获黑龙江省教材建设一等奖1项;

荣获黑龙江省规划办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荣获黑龙江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28项;

第八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优胜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

2020年“深唐杯”大学生5G技术与应用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

2022年度华为ICT大赛省赛本科网络二等奖2项;

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魏景志 哈尔滨工业大学

赵昕宇 长春理工大学

张春柳 天津工业大学

张宝生 哈尔滨理工大学

李秀楠 黑龙江大学

张   旭 内蒙古科技大学

高   鹏 沈阳工业大学

赵   岩 江西师范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韩  旭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市分公司

孙丽雪 内蒙古移动公司

柯浩东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黑河分公司

马延辉 中国联通黑河市分公司

吴春鹏 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

韩佳明 中浙信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张志辉 广州市汇源通信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姜鸿羽 嘉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宋文竹 哈尔滨市方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庆喆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电务段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