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信息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信息工程诞生于5G技术及人工智能背景下,属于“新工科”专业,以“信息与通信工程”黑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为背景,紧跟当今数字图像处理的工程学科领域的最新技术,以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为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具备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重点掌握数字图像处理的理论和技术,能从事图像技术相关硬件设备安装、调试、软件编程及设备维护等工作。

哈尔滨华德学院信息工程专业为黑龙江省高校唯一开设的本科专业,定位于图像处理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角度讲是优势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二、专业技能培养

目前信息工程专业的培养方向为数字图像处理方向,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典型电子电路的工作原理及分析与设计方法,具有一定的设计、测试和应用能力;

(2)较强的跨学科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

(3)图像采集、处理基本理论,算法实现处理过程知识、及图像处理技术在DSP或单片机硬件实现的基本知识,能够具有图像处理技术应用及编程能力;

(4)无线通信基本原理,熟悉TCP/IP网络规划技术,能够具有智能家居产品的硬件安装、调试及软件编程能力;

(5)一定的创新意识及研究能力、社会调查与实践能力。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信息工程专业结合分组教学、翻转课堂、任务驱动、案例、模拟仿真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2、培养模式

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主要应用在机器人工程、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行业中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机器识别及车牌识别,而学校的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恰好为该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应用平台,专业以“技术+应用”为思路,校内相关专业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协同育人、教赛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强、团队意识、创新精神、满足工程实践应用岗位需求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满足工程实践应用岗位需求。此外,信息工程专业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列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建立互补机制,突出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研究能力、社会调查与实践能力,通过创新创业类竞赛获奖及活动,增强了知识系统性、协作精神、团队意识,为将来行业领域创新、自主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为电信部门、信息产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及有关公司录用,可从事信息处理技术相关的智能交通的车牌识别、智能家居的行人检测及指纹识别等领域的硬件设计、设备安装调试及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岗位工作。

2、就业行业分布

毕业后去向最多的行业是通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制造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工作。

3、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情况

毕业生就业基本分布在深圳、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岗位较集中,对口就业率非常高。

六、学术成果

完成省级课题研究11项,在研课题3项;

出版教材5本;

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15项;

荣获黑龙江省教材建设一等奖1项;

荣获黑龙江省规划办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荣获黑龙江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3项

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22项、三等奖28项;

2022年度华为ICT大赛省赛本科网络二等奖2项;

第十六届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

2020年“深唐杯”大学生5G技术与应用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周淑颖 澳门大学

刘泽宇 南宁师范大学

秦雨棋 重庆师范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徐长丽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宋 翔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

滕祥志 中磊电子有限公司

刘 毅 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

刘 静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刘 婕 杭州盈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周维克 文思海辉智科科技有限公司

贾世平 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