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机器人工程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机器人工程专业培养力求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智能制造发展需求,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较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诚信品质和责任意识;扎实掌握机械设计、智能制造及控制、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化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及系统控制能力;能胜任相关科研院所、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电、液一体化的设计、制造、生产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哈尔滨华德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全国第二批、黑龙江省首批设置的机器人工程专业,201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将培养黑龙江省首批就业的机器人工程师。


二、专业技能培养


undefined


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情怀、道德品质、工程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健康的体魄;


2. 从事机器人工程领域工作所需的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以及电子电气、计算机与通信、仪器仪表等技术基础知识;机器人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其最新发展动态,了解其技术标准和相关行业的法规与从事与本专业有关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


3. 机器人工程控制系统分析和设计的一般方法,较熟练地解决工程中机器人系统相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工程实际中机器人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基本能力;针对机器人工程的具体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来解决具体问题;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基于机器人工程领域背景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解决方案和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三、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机器人微控制器技术、控制理论与仿真、机器人传感器技术、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机器视觉基础、工业控制网络、机器人运动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


实训课程设置:专业认识实习、电子技能综合实训、电气综合实训、机器人微控制器技术课程设计、工业机器人控制器编程实训、金工实习、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实训、PLC技术课程设计、人机界面技能实训、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机器人系统综合课程设计。


四、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自动化专业结合分组教学、翻转课堂、项目式教学、任务驱动、理实一体化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就业概况


机器人工程主要研究工业机器人的结构、设计、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术,进行机器人工作站的设计、装调与改造等,毕业生主要到机器人产业从事机器人生产、开发、应用设计工作,到电力、钢铁、化工、冶金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业从事机器人应用、设计工作,也能从事机器人相关领域机器人运用、设计、操作、维护、销售、技术服务等相关工作。


就业行业分布


机器人工程专业就业方向主要在机器人的设计研究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操作编程、离线编程及仿真、工业机器人系统二次开发、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维护、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升级改造、售前售后支持等工作,也可从事工业机器人技术推广、实验实训和机器人科普等工作。



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情况


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岗位分布主要有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工业机器人机械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电气工程师、工业机器人视觉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算法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程师、工业机器人售前售后工程师、工业机器人软件开发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硬件工程师、工业机器人PLC工程师等。


五、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0余项,在研课题4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30余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10余项。


六、学生获奖(部分)


第十三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


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三等奖2项;


第二十二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1项;


第八届“台达杯”国际高校绿色智造大赛东北赛区二等奖1项;


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东北赛区三等奖1项;


首届国际青年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1项;


“龙建杯”黑龙江省高校第三届大学生机器人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


第二届全国竞技机器人邀请赛冠军。


七、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薛天宏 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


李春龙 九洲集团


李奋辉 软通动力


庄 芮 江苏云图机器人有限公司


朱德政 昆明旷博科技有限公司


郑鑫龙 珠海达明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王 越 黑龙江天有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