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16 点击:


一、专业设置


哈尔滨华德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较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诚信品质和责任意识;扎实掌握机器人、智能控制、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制造执行系统应用的能力;能胜任有关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工程应用、技术设计开发、技术支持、系统维护等岗位工作。


哈尔滨华德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2019年教育部批准设立,是黑龙江省首批设置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2019年起首届招生,目前有在校生291人。


二、专业技能培养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 独立制定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或管理解决方案,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工程问题;


2. 智能装备设计开发、故障诊断、运营维护能力,初步具备智能工厂系统规划、运行、管理及系统集成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智能制造系统、PLC与工业网络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物流与供应链管理、MES原理与技术、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工艺学。


实训课程设置:专业认识实习、计算机编程技术实训、计算机辅助设计综合实训、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智能制造装备综合实训、生产实习、自动生产线综合实训、数字化工厂综合实训、智能制造装备系统集成课程设计、毕业实习。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基于OBE理念的翻转课堂教学


个性化教学,重建学习流程:教师将知识进行数字化处理,根据教学内容对课程进行多媒体化展示,设计有趣并为学生所接受的教案。


2.学生学习自主化


课堂之外的学习是基于教学视频的自主学习,老师将所要传授的知识通过视频传达给学生,没有课堂时间的限制,避免了要求学生在课堂几十分钟内记住大量知识点的情况。


培养学习能力:教师在沟通交流中引导学生探索问题的答案,激发学生对某个领域的兴趣和求知欲,一方面达到了学习的效果,另一方面也培养了他们的学习能力。长久的自主学习过程使学生能够跳出依赖教师灌输知识的禁锢,学会独立思考。



3.培养模式


以人才能力为中心,打造产学研协同培养新模式。围绕智能制造五层体系的使能技术和十大应用场景,基于智能制造知识体系架构,从技术层面融合了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工业自动化技术以及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从实施层面包含了产品、装备、产线、车间、工厂、研发、供应链、管理、服务与决策等诸多内容,全面、系统地提升学生智能制造技术和理论水平。同时,还及时将新技术、新应用纳入教学实践体系。



五、就业概况


智能制造专业在智能制造工程、机电及自动化工程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就业行业分布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分布在机械与自动化、国防与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制造、新兴医疗制造和能源与环保这六大类行业。


六、学术成果


在研课题1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5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1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2021年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采取选拔赛三等奖1项;


第五届“京东方杯”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全国海选赛获三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一等奖1项;


第六届“京东方杯”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全国海选赛获二等奖1项;


第八届TRCC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获三等奖1项;


2021“智新杯”全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2“智新杯”全国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李智星 合肥工业大学


张懿冰 东北财经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杨文隆  航天二院二八三厂


吕石平  重庆睿蓝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朱 会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徐海龙  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秭豪  宁波杭州湾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李鑫宇  博众精工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