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车辆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17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车辆工程专业于2005年开始招生,2010年经教育部审批正式建立车辆工程专业,所属机械类专业。在不断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为汽车产品开发和生产制造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车辆工程专业注重汽车设计、制造、试验方面应用能力的培养,根据行业需求制定专业培养目标,并与苏州奥杰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吉利研究院、吉利动力总成公司、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汽车设计公司、汽车制造厂建立稳定的实习和就业基地。

哈尔滨华德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加设备及改善实验、实训环境。拥有现代化的汽车技术实践教学中心,共有实训室26间,总面积4500平方米,实验设备及仪器总投入已达到1000余万元,现有发动机台架60余台套,自动变速器30余台套,整车40余辆,拥有发动机性能分析实验室和汽车底盘测功实验室,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验实训教学要求。

二、专业技能培养

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技能:

(1)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

(2)汽车试验测试专业实践能力;

(3)较强的仪器设备使用和测控软件的操控专业技能。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车辆工程专业结合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实践教学对标行业标准,使得学生系统掌握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具备专业实践能力。

△ 新华网对在吉利控股集团工作的优秀学子进行报道

2、培养模式

车辆工程专业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岗位与能力需求为目标,培养具有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现有人才培养体系中实践课程占比50%,注重培养具有专业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具有仪器设备使用和测控软件操控的专业技能,以提升能力为目标,与企业接轨对标,教学过程注重学生的深度训练。突出校企联合3+1人才培养模式、企业工程师在线授课、毕业设计课题来源企业实践、学生到企业实习等多种培养机制。

合作产业学院

华德-吉利产业学院

“华德-吉利汽车产业”学院成立于2018年5月10日,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国内唯一校企共建的学院。充分利用学校优势教学资源和吉利集团企业资源共建,目标把“华德-吉利汽车产业学院”建设成为满足企业需求,校企协同育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校企共建的典范。形成校企优势整合,共同培育优秀高等应用型本科人才的育人平台,为吉利集团培养储备生产与服务的精英人才。

华德-宁德时代产业学院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包括在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电池回收二次利用等全产业链研发及制造能力。2022年2月8日全球动力电池企业最新排名出炉,宁德时代连续五年登顶世界第一。现全球有5大研发中心、10大生产基地,与宝马、吉利等全球知名车企战略合作。我校2019与企业洽谈合作,首次在校召开校园宣讲会,组建35人“2020届宁德时代订单班”,截止目前,已选送200余名毕业生到宁德时代实习就业,从事设计、工艺、行政等岗位,先后涌现出宋宜涵、史婷婷、金大贺等优秀典型。产业学院的建立旨在发挥校、企各自优势,整合力量,在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科研立项、师资培养培训、学生订单培养等领域加深合作。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专业具有应届毕业生名企就业率高的特点,因学生的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能够在汽车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等先进的设计与制造企业从事车辆零部件设计、试验、制造与检测及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就业行业分布

就业行业分布在黑龙江以及长三角地区的国家支柱产业的汽车研发、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等先进的设计与制造企业。

△数据来自职友集

3、岗位分布情况

学生可以选择汽车零部件设计、试验、制造与检测以及生产管理等很多岗位就业,对口就业率以及名企就业率高。

△数据来自职友集

六、学术成果

完成省级课题研究4项,在研课题1项;

出版教材7本;

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13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13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三等奖1项;

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2项;

第11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第11届“毕昇杯”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

第9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三等奖1项;

第8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高 益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张顺风  东南大学攻读(博士)

赵春雁  东北林业大学

于浩楠  东北林业大学

王 帅  东北林业大学

贾明旭  东北林业大学

陈 坤  重庆理工大学

史少杰  浙江科技学院

杨宝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濮纪祥  大连交通大学

包立东  哈尔滨理工大学

李文忠  哈尔滨理工大学

于文庆  哈尔滨理工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贺天华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许文庆 上海申铁杰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张旭鹏 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

张梓豪 采埃孚汽车系统(上海)有限公司

邓 羽 宁波拓普底盘系统有限公司

张 奎 苏州奥杰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张冰旭 浙江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张欣悦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谢文龙 宁波吉利罗佑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