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交通运输

发布时间:2023-05-17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交通运输专业主要学习交通运输、汽车工程、电子与控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专业课程体系依托学院优良的教学条件和校企合作资源,实现多学科交叉的有机融合,构建以交通运输管理和汽车高等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突出“强基础”、“强能力”、“强应用”的培养特色。交通运输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学生就业面宽。哈尔滨华德学院交通运输专业致力于培养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技术应用、生产组织、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哈尔滨华德学院交通运输专业是黑龙江省级重点专业,首批校级重点专业,2022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被评为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星级排名6星,专业档次A+)。专业教师近8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100%。

二、专业技能培养

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毕业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 广阔视野,具备基本工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素质;

2. 扎实的交通运输和汽车工程的基础知识、专业基本理论及实践技能;

3. 在相关工程领域具备基本的道路运输系统规划和管理、物流组织、枢纽场站设计、汽车运用等生产实践及理论应用能力;

4. 在跨学科的环境下,参与设计规划、运营及开发团队,并能有效的发挥作用;

5. 适应行业领域的快速发展,在工程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或者通过进修等方式提升自身的各项专业素质。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交通运输专业以成果导向教育(OBE)、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为引导,根据课程需要实现清晰聚焦、逆向思维、问题引导、任务驱动、场景模拟教学等先进的教学模式与教育理念融入到专业教学中,积极努力为学生系统、全面的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2、培养模式

交通运输专业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形成培养目标明确清晰的课程体系。专业实行“专业基础平台、强化理论与实践结合,探索创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突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要课程实行理论课程+实验+整周实训的培养模式,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实现课程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实践,由生疏到熟练,循序渐进,使学生能够将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打好基础。

专业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学校投入大量的资金增加设备及改善实验、实训环境。拥有现代化的实践训练中心,共有实训室26间总面积4500平方米,实验设备及仪器总投入已达到1000余万元,现有相关实践教学设备100余台套,整车40余辆,拥有交通运输系统仿真实验室和载运工具应用技术实验室,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验实训教学要求。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学生在完成专业培养并顺利毕业后可进入汽车生产、整车及零部件销售与供应、道路货物运输、物流场站建设与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技术等领域,从事规划、管理、运营、解决方案制定、评价、理论研究等工作。毕业生也可以选择报考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进行深造。近年来,因交通运输专业与交通管理类事业单位匹配度较高,多名学生考取交通运输类事业单位公务员。

2、就业行业分布

3、岗位分布情况

六、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0余项,在研课题2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15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二届“维迈杯”黑龙江省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三等奖1项;

第一届“精真估杯”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第二届“精真估杯”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

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菁英奖1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郭永智 西华大学

张世伟 西华大学

杨一星 集美大学

张钿琦 大连交通大学

洪运来 东北林业大学

赵立波 哈尔滨理工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王 会 重庆睿蓝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张浩然 中国中车集团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

荆 琦 上海捷德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苏 蒙 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魏富强 领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梅山)

张 峰 浙江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李泽伟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

霍俊坤 天津运友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吉书伟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丛日月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蒋俊国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