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工程造价

发布时间:2023-05-17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工程造价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培养掌握管理、技术、经济、法律等基本理论知识,能在房屋建筑、道路与桥梁、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等领域从事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预算、竣工结算、竣工决算、施工项目管理、招投标、合同管理、成本管理等全过程造价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工程造价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哈尔滨华德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结合造价行业数字化、工业化转型升级,通过整体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养、实训室建设、教学评价等内容,培养工程造价全过程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技能培养

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应用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等软件;

(2)进行全过程造价管理,能够撰写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竣工决算等文件;

(3)运用计算机及建筑信息技术辅助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具备前期项目决策、设计优化、招标采购、施工管理、合同管理、造价管理等能力;

(4)适应建筑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具备开放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利用语言、文字、图纸及信息技术等工具完成专业间、团队间、工作层间及其与社会的良好沟通及交流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工程造价专业结合项目式教学、翻转课堂、案例教学、教赛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结合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紧抓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阵地”,构建逐层进阶的的新工科“项目式”教学体系。从大一到大四构建“新生项目式课程—中级项目式课程—高级项目式课程—体验项目式课程”。同时,工程造价专业为学生提供参与校内外大赛的机会,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组织协调、语言表达、团队合作等能力,使学生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已形成“知识、素质、技能”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2、培养模式

工程造价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构建“智慧建筑类+建筑信息类+四新技术类+前沿专题类”四个模块专业知识体系。将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内容融入知识体系。通过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建立BIM实训一体化课程(包括土建、安装)促进学生从识图能力、建模计量能力、到造价管理能力的整体提升。

工程造价专业按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打造全过程造价实训类课程,从设计阶段、交易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阶段四个业务流程出发围绕能力需求,从基本的识图、建模、计量、计价开设全过程造价实训类课程,从而提升土建、安装的专业识图能力、建模能力、合同预算的编制及价格分析与对比,动态的造价管控、精细化过程管理,从而完成全过程造价管理、价值分析、成本分析,以提升学生技能,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就业渠道广、薪酬高、自由性大、发展机会广阔,属于新兴的黄金行业。工程造价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建设监理与项目管理企业、工程设计与咨询企业、房地产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相关业务工作,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后可考取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建造师等执业资格。

2、就业行业分布

工程造价专业为更好的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构建项目、企业和行业的平台生态圈,以新计价、新管理、新服务为代表行业进行人才培养。学生在完成专业培养后可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公司、设计院、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设备材料厂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造价管理相关工作。

3、岗位分布情况

工程造价专业的对口就业率非常高,主要从事岗位为工程造价、工程咨询、招标代理、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监理等。3到5年后可胜任造价工程师、项目经理、招标经理、技术总工等职务。在企事业单位的岗位主要集中在预算员、造价员、造价工程师、招投标等,专业对口率高,岗位分布广泛。

六、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2项,在研课题4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软件著作权近20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黑龙江省银奖1项;

2021届数字建筑百万人才职业技能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2021届数字建筑创新应用大赛国家级三等奖6项;

2021年“千寻位置杯”黑龙江省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2届数字建筑百万人才职业技能挑战赛国家级三等奖3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张建孔 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

何易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苑 磊 重庆交通大学

张 伟 重庆交通大学

李红松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王 伟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王子卿 北方工业大学

郭明珠 东北林业大学

杨健林 哈尔滨工业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朱程程 伊春市勘察规划研究院

李 晶 黑龙江水利水电集团

王 雷 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焦延顺 中建二局四公司

班守明 北京城建集团北方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马学伟 北京建工博海建设有限公司

伊 涛 中铁十九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佟佳鹏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王欣欣 黑龙江中科建设集团

孙楠楠 黑龙江省八达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黄 静 中油吉林化建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