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华德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发布时间:2023-03-23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研究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国际贸易基本知识,了解现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环境和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法律与惯例,通晓最新的国际贸易业务运作方式与基本操作技能,能够无障碍地进行英语交流。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字贸易得到迅速发展。而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活动,助推了贸易新业态。

哈尔滨华德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专业顺应国际化“跨境电商”行业的整体趋势,主动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紧抓“跨境电商”发展的有利契机,把握市场动态,改造传统专业,聚焦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主要为黑龙江省、东北地区对俄经贸合作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单位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二、专业技能培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外贸业务操作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目前已经与20余家外贸企业深度合作,拥有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外贸创新创业工作室、跨境电商工作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实验室。实验室配备先进的国际贸易模拟实训软件,全方位覆盖外贸行业各环节操作。目前该专业主要培养学生五种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商务(对外贸易、商务谈判)能力、商务外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

三、课程设置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以及依托对俄贸易地缘优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立了基于区域特点及新业态发展的理论课程体系与实践课程体系。

其中,《国际贸易实务》课程,通过国际贸易业务各环节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国际贸易实务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处理国际贸易复杂业务的能力。《跨境电子商务》课程由黑龙江省跨境电商产业园众多外贸公司资深经理担任授课教师,他们具有丰富的实际外贸工作经验,通过实战性授课,学生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紧密地结合。同时,根据区域特点专业开发设置了新课程。如:《俄罗斯社会与文化专题》、《中俄经贸关系专题》、《龙江丝路带专题》等课程,推进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转型目标。

专业为学生搭建了“校内单项技能实训-校内综合技能实训-校外基地实习-校外顶岗实习”的四级实习实践教学体系。根据新业态的发展,专业设置了《电商模拟实训》、《新媒体技术应用》、《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实践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熟练掌握跨境电商的全业务流程,以及依托跨境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运营、营销、数据化选品等能力。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结合双语教学、分组教学、翻转课堂、任务驱动、以及线上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2、培养模式

专业依托黑龙江省对俄贸易的地缘优势,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为提高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的匹配度,依托我校工科优势,建立多学科交叉的课程体系,进一步设计并实施“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方向→实践能力”的基本培养模式,通过建设两大课群(国际服务贸易课程群、国贸实务操作课程群),突出两个特色(区域性、应用型),搭建三个平台(一课堂、二课堂、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并建立起“课堂教学→实验室操作→培训考证→实习基地实践→就业”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同时,依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整合国贸、市场营销、外语专业等多个“大电商”相关专业教学资源,深化我校服务贸易专业群建设,为培养复合型、实战型人才培养,采取(国贸+外语)+(外语+国贸)的“三加”教学培养模式。

五、就业前景

1、就业状况

近五年,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专业对口率、高质量就业率呈逐年上升态势,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创业以及金融机构等从事产品营销、平台运营、商务谈判、文案策划以及项目经理、基金经理以及证券分析师、股权融资等工作。

2、就业分布情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贸易岗、销售岗、金融及保险等岗位;主要行业分布于外贸行业,电商行业、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以及金融行业等,主要就业分布的城市有北、上、广、深以及黑龙江省各地区。

六、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30余项,在研重点课题2项,其它课题4项;

出版教材2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20余项;

荣获中国贸促会商科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国赛二等奖1项;东北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2项;

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赛挑战赛“敏学杯”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

2018年“新道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经营模拟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

2019黑龙江省大学生服务贸易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2020年“铂元杯”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挑战赛国赛一等奖1项,国赛三等奖1项;

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流通业经营模拟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东北赛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国赛二等奖、三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云泽杯”营销模拟决策竞赛国赛三等奖。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姜富辰  美国锡拉丘兹大学

张晨鹭  加拿大湖首大学

龙海涛  浙江农林大学

孙文雅  东北林业大学

杨 梅  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士)

赵雪冬  哈尔滨师范大学

张 楠  黑龙江省委党校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曲桐言 青岛百胜集团

刘 巍 黑龙江伊春市农村信用社

徐 滈 拜泉县人民法院

马晓瑞 蜀海(杭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赵 香 中国民生银行仁怀支行

刘 磊 国家税务总局辽阳市太子河区税务局

马 慧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刘 洋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税务局

高 鹤 保定市朋亿商贸有限公司

葛思含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通河分公司

姜松鸿 上海锦程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