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一、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研究管理学、经济学、法学、金融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计划、决策、控制、监督等管理活动对资金运动进行管理规划,进行融资、投资、资本运营及利润分配,并对亏损、破产等财务危机进行预测、防范和化解等。财务管理专业是目前国内就业面最广泛,也是最热门的专业之一,哈尔滨华德学院财务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哈尔滨华德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2022校友会中国一流大学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被评为五星级应用型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二、专业技能培养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学科基础深厚且扎实;

(2)具有较强的跨学科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

(3)在财务与资本市场以及相关领域的投融资决策与分析方面具有较强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

(4)目前财务管理专业的培养方向为智能财务方向。

三、课程设置

四、人才培养模式

1、教学方法

财务管理专业结合分组教学、翻转课堂、双语教学、任务驱动、PBL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PBL教学法

分组讨论

双语教学

翻转课堂

2、培养模式

财务管理专业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及校企合作资源,合理运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开展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将仿真训练由单项到综合循环递进式镶嵌于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已形成“工-管”结合、“虚拟仿真,循环递进式”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全仿真实践教学,实现将“企业搬进校园”,与企业“零距离”培养。同时,财务管理专业为学生提供参与校内外大赛的机会,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组织协调、语言表达、团队合作等能力,使学生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已形成“知识、素质、技能”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此外,财务管理专业与数据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共同建立大数据与智能财务教学团队,在教学、科研及学科竞赛等方面实现与数据科学、人工智能进行深度的跨学科交叉融合,现已形成跨学科财务“数智化”人才培养模式。

五、就业前景

1、就业概况

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非常高,在完成了专业培养之后,可以进入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从事财务、会计、投资管理、理财规划、金融、审计、财务分析等方面的岗位工作。

2、就业行业分布

任何一个公司,无论行业分布如何,都设有财务管理相关部门和岗位,都需要有人管钱、管账、交税,而且需要具有专业从业资质的人员处理工作内容,无论流程、内容还是条目都需要合法合规。

【企事业单位中的岗位分布情况】

财务管理专业的岗位属性非常强,虽然行业分散不均,但岗位确实特别集中,对口就业率非常高。


六、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20项,在研课题6项;

出版教材2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

荣获黑龙江省高教学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

七、学生获奖(部分)

第二届“浪潮杯”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第三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第三届“浪潮杯”商务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第四届“浪潮杯”数智企业共享财务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0年第五届“科云杯”全国大学生本科组财会职业能力大赛国家二等奖1项;

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智能会计赛项国家二等奖1项;

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跨境电商赛道全国总决赛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9年“衡信杯”全国税务技能大赛总决赛(本科组)国家三等奖2项;

第四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国家三等奖1项;

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财务机器人(RPA)技能赛项国家三等奖3项;

2022年(新加坡)国际商务会展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暨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全国总决赛国家三等奖2项;

2020年黑龙江省第四届“衡信杯”大学生云端税务技能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21年黑龙江省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

2021年第三届黑龙江省高校企业价值创造财会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22年“衡信杯”黑龙江省税务技能竞赛省级三等奖2项;

2022年“新道数智人才杯”财务数智化应用赛项省级三等奖2项。

八、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梁司业 澳门科技大学

李世萍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

任光恒 东北林业大学

井雨婷 东北石油大学

邹宏飞 哈尔滨商业大学

隋明君 哈尔滨理工大学

张海林 陕西理工大学

九、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彭 启 广州空港产业投资集团

褚佳琦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张 鹏 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 畅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罗美静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

王子韬 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尚嘉诚 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道外区税务局

隋雨航 国家税务总局五大连池市税务局

刘珊珊 漠河市西林吉镇人民政府

张朝昀 宁波银行北京分行

刘乘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

王一帆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