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看点

【中国教育在线】5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输出,奠定哈尔滨华德学院高质量就业之路

发布时间:2023-03-18 点击: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近期,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也将开启履职尽责的新征程,来自天南海北、身处各行各业的他们如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备受关注。其中就业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成为高频词汇,出现多达20余次。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且考研、考公竞争激烈、出国留学难度增加,海外留学归国就业的学生也将超过100万人,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庞大,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毕业即失业”“就业难,就好业更好”“到底什么样的教育才能提升大学生的就业能力”这一系列问题成为摆在国人面前的迫切问题,如何让年轻人有“位”更有为?


追本溯源,反推至高校教育,哈尔滨华德学院这样说:“一所真正关心学生就业、面向社会需求办学的大学才更具持久生命力。我们要让学生坚定成才的信心,使其具备生存的能力、立业的本领、发展的潜力;我们要千方百计为学生就业和创业服好务,铺筑“金铸轨道”,把更多的学生送到优秀的用人单位和适合的岗位上去,我们的学生就是华德的名片。” 以高质量就业为核心导向的华德学院从多维度、多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培养,制定促就业“组合拳”。

  凝聚合力推动高质量就业,人岗匹配率达“80%”

访企拓岗,与市场前沿技术保持“0距离”一直是华德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常态化运行机制,建校三十年来,不断持续开展多轮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精准对接行业需求、形成毕业生就业渠道拓展的“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一线专业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参与到行动中来,为毕业生的就业岗位选择提供更多高质量选择;目前学院已走访企业92家,覆盖全国东北区域、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历届毕业生人岗匹配率达“80%”,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毕业去向落实率24.01%。

哈尔滨华德学院借力多方资源,深入挖掘有效岗位需求,凝聚政府、企业、学校、个人四方合力,形成稳定的“政校企”合作关系,陆续与台达集团、吉利汽车、宁德时代、昆山经开区、哈尔滨新区等名企和地方政府建立联系;成功建立“校企合作订单班”,共建“华德-吉利”产业学院、“华德-昆山”产业学院、现代焊接产业学院、“华德—宁德时代”产业学院、“华德—西门子”产业学院、“华德—京东物流”产业学院。学校现与航天科工集团、百胜集团、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100余家世界名企、政府建立稳定的政校企合作关系。最大限度挖掘专业积累和深耕校企合作的优势,在稳步提升就业率的同时,持续提高毕业生名企就业率、高质量就业率。每年校企合作企业就业的毕业生,在所有企事业单位就业占比已连续多年超过了30%。

  探索多元化实践教学模式,“疏通”就业堵点

学校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适配不同专业技术人才需求,定项执行“3+1”“行动导向教学”“双轨制”等教学模式,将名企一线技术人员“请”进课堂,学生“走”到实际岗位,保证学生在大学期间即能接触到最前沿的行业技术,走向工作岗位时真正做到“上手快、素质高、业务精、技能强”。

  学校焊接技术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校友 臧铁军

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最美青工”的2010届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臧铁军,现就职于中国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个人实现117000米小件焊缝无缺陷,为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生产制造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在华德求学期间的大量实训、实践课程,和丰富的国内外专业大赛的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我”,站在领奖台上的臧铁军念念不忘母校培育之恩。

此外,哈尔滨华德学院每年加大学生“教赛”人力、资金投入,支持学生参加各类文体、技能竞赛;目前,学校在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各项赛事中,共计获得专业技能类奖4300余项,其中在教育部认可的56项顶级赛事中频频收获,获奖数量全省遥遥领先。

  就业服务全方位融合,“职”引未来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强化这个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是稳就业的关键棋。”驻疆全国政协委员刘涛指出。

学校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持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实施“一把手”工程,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全力为毕业生顺利、充分、高质量就业搭建桥梁、铺筑轨道。在学生入学初期,开好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加强就业实践,切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职业素养和就业技能。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陈出新、屡获硕果,实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双高,保持着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形成了“就业范围广、就业质量高、入职工作稳定”的就业特色。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居于全省普通高校前列。

  实施“百名研究生工程”,助力学子深造梦

鼓励和保障考研学子的个性发展,学校实施了“百名研究生工程”,从教学安排、教学管理、教学保障等方面为考研学生提供帮助和便利。利用选修课辅导高等数学和英语,毕业生延期答辩,设立考研专教,各学院成立“考研励志教室”,定期讲座,解决考研过程中的困惑等。在华德学院,连年有学生考取清华、哈工大、哈工程、上海交大、重庆大学等高校的硕士和博士。

“刚入学时,考取名校硕士我想都没想过,甚至考研我都只是想一想而已,但是在华德,我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动力。”就职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的校友尤燕飞如是说:学校的专业课大部分都是副教授以上老师授课,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就会传递一些专业最前沿的信息,这也是后来我能进入名校硕博连读的基础。哈尔滨华德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付老师说:我们建立的毕业生就业意向数据库,精准对接学生个性化求职需求,为学生的高质量、精准化就业铺垫了坚实的基础。学生高质量就业是华德永不止步的追求,“以父母之心育人”,成就孩子们的美好未来是每一个华德人的初心与追求。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https://heilongjiang.eol.cn/hljgd/202303/t20230317_2324854.shtml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图片和文字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我站观点。本站将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果有侵犯到您的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回到顶部